跳到主要內容區

異國婚姻相處難? 傅若珊:和你想的不一樣

公告單位: 2018-11-13
【資深校園記者許齊崴採訪報導】想到異國戀情,不少人抱持浪漫幻想,像是能夠與外籍另一半甜蜜享用異國美食,生幾個可愛的混血兒等。然而,維持一段異國婚姻並沒有想像中這麼簡單。根據內政部主計總處的資料顯示,2017年一月至五月,平均每五對離婚夫妻中,就有一對是異國婚姻。國立中山大學英語文教學中心這次邀請國立高雄醫學大學研究助理傅若珊蒞校分享,為大家揭開異國婚姻的神秘面紗。

維持異國婚姻的難處為何?和大多數人步入婚姻後的感想雷同的是,「結婚前和結婚後有差距!」丈夫是突尼西亞人的傅若珊老師表示,婚姻往往是建立在美好的愛情上,在與另一半結婚前,人們通常期待較高、要求也較高;但實際上結婚後,「相處、容忍和溝通能力都必須提升」。回想起和丈夫的相遇,傅老師開玩笑地說,「就是被他騙到墜入愛河!」她說,那時自己是一名護理人員,但發覺這不是她想要的人生,於是便出國讀書,到美國念了兩年碩士,同時也認識了現在的另一半,在經歷一連串的「冒險」後,兩人決定攜手共創美好的未來。

不過公主與王子並沒有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結婚後,讓我驚訝的事情很多,像語言、生活習慣、飲食等。」傅若珊舉例,光是烹飪突尼西亞一道料理,最少就得花上兩個小時,最久甚至要兩天!這些料理通常需要加入番茄、大蒜、洋蔥還有橄欖。「他們的橄欖油彷彿不用錢似的!」傅若珊強調,最初吃到突尼西亞料理時,其實沒辦法接受,因為很油,而且很多料理裡面都會加上蛋;此外,他們也很習慣在茶裡面加入很多糖,「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又甜又油的世界」。傅若珊說後來自己真的受不了了,非常想要吃到清香的米飯,就從台灣帶了大同電鍋去!

「步入異國婚姻前,真的要好好思考。」傅若珊提醒,很多人對於異國婚姻抱持著浪漫的憧憬,但實際面對時,才發現真實的狀況和想像中的差距。自己和先生其實曾為了小孩的教育、結婚後要住哪裡等問題溝通過無數次,和所有婚姻遇到瓶頸時的解方一樣,她最後提醒「良性溝通、尊重彼此是維持婚姻的不二法門!」。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