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慶影音》葉克膜CPR 中山植物急診室開張

公告單位: 2018-11-10

 

 

【校園記者盧耕如採訪報導】為歡慶國立中山大學38週年,總務處今(10)日於校內花卉培育區舉辦植栽贈送活動,吸引大批師生同仁前去「拈花惹草」。校方人員表示,花卉培育區如同學校裡的植物園,資深同仁暱稱它為「菜園培」(諧音同蔡元培),也有人說它是「植物急診室」,若有師生同仁種植的植物枯萎「救不活了」,都可以送來這裡「施以CPR或裝葉克膜」,讓植物起死回生,「趴著送來站著回去」。

位在蔣公行館水池旁的花卉培育區原是一處雜草叢生的空地,因為地形狹長且地處偏遠荒廢已久。對此鄭英耀校長表示,每年一到二月和八月,新任同仁總會收到祝賀花卉,但植栽擺放室內卻常因日照不足、照顧不周導致「瀕死」。為了幫助校園中高頻率「往生」的植栽「延長壽命」,秘書室楊育成主任秘書與總務處校安防護組同仁一同構思,於去年八月正式搭棚立柱,開啟「救命事業」。 「菜園培」成立至今,救「植」經驗無數,送進「加護病房」的兩、三百盆植栽全都恢復生機。

「植物醫生」總務處校安防護組技工張錦昌分享搶救經驗,他笑說,獨門藥方就是先給植物裝「葉克膜」,也就是換土,枯枝殘根也要一併剪除。一旁的學生笑稱「好像真的進手術室開刀一樣,還要上開刀台!」張錦昌進一步提醒,校內師生同仁在辦公室種植栽通常容易澆太多水,導致土壤過濕、孳生細菌或爛根,此時若適度的剪除根部,就能夠讓植物重新恢復生機,換掉的土也不浪費,曬一曬就可以重複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要救活植物最重要的是耐心和愛心。

張錦昌提到,校園中大家最常收到的就是蘭花,卻經常很快就枯萎了,紛紛送來這裡,但校方的「戶外急診室」不如一般溫室適合復育花卉,有時等一次開花就要三個月,「若遇上連日大雨更得全數重來」。然而,張錦昌樂此不疲,為了花卉回送出去時對方開心的笑容,他每日加班「搶救」。

花卉培育區建造亦符合循環經濟、一切就地取材,木地板則重複利用過去受颱風侵襲而損壞的菩提樹廣場建材,圍牆則運用校內施工時,遺留下的木棧板搭建,門口更以手寫木版掛牌「菜園培」、「聊栽」,強調「落葉不掃」、「留住秋色」,顯得詩情畫意。今年四月蔣公行館旁的水池才剛重新建造,導入魚菜共生的概念,如今花園水池相互呼應,有如中山後花園,成為全校師生員冥想創意、療癒的好去處。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