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拉立合作新契機 中山促國際教育科研產學

【研發處提供】拉脫維亞、立陶宛教育科學部官員一行9人,參加科技部舉辦的臺拉立科技合作年會前來臺灣。在科技部駐德國科技組參事組長戴龑、及高雄大學林東毅研發長的陪同下,蒞臨國立中山大學訪問,本校由研發長周明奇講座教授、國際長郭志文教授、副教務長陳俐吟副教授、材光系張六文系主任及醫科所林遠彬助理教授隆重接待。

周研發長致詞時表示,他甫於10月初,受邀於2018 FM&NT的國際研討會中擔任講座,並造訪拉脫維亞首都里加,對拉國穩定的社會秩序,壯麗的景色,及友善的人民仍記憶鮮明。特別是有幸參加我國駐拉脫維亞代表處慶祝雙十國慶的晚會,值得他一生回味。在那晚會中,也得以見識多位來自波羅的海三國的菁英領袖。相隔不久,能在中山大學的校園歡迎拉脫維亞與立陶宛的代表團,備感親切。

周研發長簡報中山大學的研究亮點之前,特別介紹我國駐拉脫維亞代表處的金星代表,他是本校首屆畢業的傑出校友,展現外交長才,積極為我國開拓波羅的海三國的經貿文化關係,也希望鏈結該區域高等教育及相關業界與中山大學的產學合作,優異表現無疑是中山之光。金代表提及,他近期拜訪過拉脫維亞的Jelgava市,和立陶宛的Panevezys市,他們正大力推動智慧城市的建設,他希望能邀請兩國代表參加明年三月、在台北舉行的智慧城市展(2019 SMART CITY SUMMIT & EXPO MARCH 26-29)。

立陶宛的領隊Dr. Albertas Zalys是教育科學部—高等教育暨科技司司長致詞時提到,首度造訪臺灣,對我國的繁榮進步印象深刻。拉脫維亞的領隊Dr. Dmitrijs Stepannovs是教育科學部—高等教育暨研究創新司的代理司長,對於臺灣的大學教育制度有關學分數、選修科目等感到興趣,也和陳俐吟副教務長互動溝通。郭志文國際長則提及本校環境優美,系所科系選項多,國際學生的支持系統成熟優渥,歡迎兩國的學生前來就讀。

隨後本校致贈自行研發的珊瑚面膜,以及鑲有自本校晶體實驗室生長的晶體領帶夾。貴賓們一致表示,臺灣的科研表現傑出,希望能和本校有進一步的產學合作。參觀校園之際,貴賓還特別要求前去欣賞西子灣的海景,不少人一看到沙灘,便紛紛脫鞋體驗踏浪之趣,並說中山大學得天獨厚的山海美景,在他們國度中沒有一所大學可媲美,真是羨煞不已。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