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手術房搬進社科院?學生驚:比期中考還刺激

公告單位: 2018-11-03
【校園記者葉子豪採訪報導】虛擬世界不再是夢,科幻電影場景真實上演!為了培育跨領域人才,中山大學舉辦「虛擬實境VR的創新應用」講座,邀請哈瑪星科技公司副總經理黃秀鳳分享科技如何結合人文科學,現場讓學生透過VR進入虛擬手術房,剖開病人腸胃的真實感讓參與者嚇到發抖。學生還體驗沉浸式環境融合殭屍射擊遊戲,直呼超過癮。

「啊啊啊…牠快要碰到我了!」駭人殭屍現身,現場一陣驚呼,學生急忙揮舞搖桿手把對著空氣揮舞。運用虛擬實境的射擊遊戲,並結合簡單算數題目,讓玩家能在遊戲中成長。黃秀鳳表示,現今虛擬實境最大的市場是老年人口,面臨肌肉萎縮老化與手眼協調退化的威脅,透過VR與搖桿手把的使用,能夠活動人體大部分肌群,並透過簡易數學問題,預防阿茲海默症等退化症狀,訓練手眼協調的能力。

另一亮點為虛擬手術房,畫面上VR玩家穿梭於病患的五臟六腑,最後必須以連結手術刀的搖桿,精準切下病患感染的部位,體驗學生拿起臟器好奇查看,大呼「甚至還看得到血管跳動,簡直比期中考還要刺激!」目前VR技術融入教學市場潛力龐大,以醫學為例,實習醫師可以進入虛擬手術房開刀,並透過切片觀察內臟詳細剖面圖,增加臨床經驗。黃秀鳳認為,指導老師可藉由VR技術觀察學生處理病患的情況給予分數,其他學生也可以戴上cardboard(紙盒眼鏡)同步觀摩,有效降低未來手術失誤率。

人文科學也能結合VR科技嗎?以高雄哈瑪星鐵道博物館為例,館方結合VR科技展出古鐵道文物,讓遊客置身早期高雄繁華的鹽埕區,藉由科技重現哈瑪星鐵道史。黃秀鳳建議學生「只要有創新想法,所有領域都能結合VR科技」,期勉中山學生能培養自己的跨領域能力,增加自己未來就業的競爭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