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哪個市長最「速配」? 中山大學iVoter幫選民配對

2018縣市議長選舉進入倒數階段,各候選人在文宣及網宣上無不各出奇招盼為自己加分,選民該如何消化爆炸的資訊量,從中找尋理念相同的候選人?國立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今(27)日發表「2018 iVoter六都議題立場」,公開六都市長候選人對於市政及公投議題的意見,選民只要上網針對各類議題表態,就能找出哪位候選人跟自己的議題立場最「速配」。

廖達琪表示,「2018 iVoter六都議題立場」由中山大學政治所、台灣開放民主守望協會(Taiwan Open Democracy Observatory Association, TODO.a)及iVoter研究團隊共同蒐集議題與候選人意見,內容包含六都各自的市政議題、共通議題,以及今年首次納入18歲選舉權的公投議題。因選戰白熱化,邀請六都市長候選人填答時遭遇不少困難。

根據填答結果顯示,在六都通用題的部份,大部分的六都候選人對廣設公立幼兒園、廣設非營利幼兒園、以包租代管的方式辦理社會住宅的立場較為一致,均表示贊成或態度中立。而在發放重陽敬老金、全面放寬寵物搭乘公車的限制、積極興建社會住宅、在公共空間推動多元性別平等、設立合法性專區、地方議員配合款制度、經濟成長與環境保護有衝突時,市府應以經濟成長為優先考量的議題上,則是意見較為分歧。特別一提的是,所有候選人在擴大青年租屋租金補貼適用者範圍的議題上,全數表態贊成。

至於在公投議題方面,六都候選人針對同婚、性平及同志教育、民法婚姻保障同婚或另立專法保障、東奧正名、以核養綠的議題上,意見較為分歧。但在反核食、反空污和反深澳電廠上,候選人則呈現較為一致的中立或同意立場。

若檢視各都議題,台北市長候選人均贊成地方政府以財政補貼的方式,降低大眾運輸的票價。新北市長候選人則是極力贊成北宜公路等山路增加減速條、測速相機、安全護欄,並加強取締汽機車違法改裝喇叭與排氣管。桃園市長候選人皆極力反對中油在觀音區大潭興建天然氣接收站港口。台南市長候選人也都贊成設立勞動檢查處、於古蹟或觀光景點周邊增設停車場、加強違規停車拖吊。至於高雄市長候選人,則大多反對在馬頭山興建垃圾掩埋場;不過在贊成地方政府大力取締「未登記工廠」及「違章工廠」、「岡山之眼」爭取設置空中纜車、繼續興建高雄輕軌第二階段議題上,則是意見分歧。

本次活動除邀請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劉正山、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王業立與會評論,還邀請大直高中公民教師暨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現場示範如何進行iVoter議題立場配對。另外,包含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長吳奕柔、輔仁大學學生會長劉家杭等6名六都學生代表,也針對最關心的青年議題發表看法。

王業立指出,在民主過程中,其實非常需要候選人來揭露自己的議題立場;iVoter建置的投票諮詢系統提供給選民充分的資訊,可以參考候選人議題立場做為投票依據。這樣經審慎思考、不盲從的投票方式,將有助於公民社會的正向發展。

黃益中在現場實際操作iVoter的配對結果顯示,與柯文哲和丁守中的議題立場最相近,笑說自己的填答果然很實際,接近執政的現實狀況。

吳奕柔強調,現在的學生對於公共議題和本身權益都相當關心,此次六都選舉除了攸關市政議題之外,還有首次的18歲公投,讓更多年輕人可以及早政治參與、提升政治興趣,讓民主向下紮根。如包租代管、社會住宅和青年租屋議題,均為青年急需處理的切身議題。劉家杭表示,若提到性別平等議題方面,在學生族群間的意見傾向較為開放,但市長候選人回答的立場卻較為保守,希望整個社會能夠朝著更為多元開放的方向前進。

2018 iVoter議題立場邀請六都市長參選人填答,六都合計共有25位參選人,團隊回收到13位問卷,另有2位已答應填寫,尚有10位還在考慮中。廖達琪呼籲,政治人物揭露資訊、明示立場,已是現代網民的共識,希望尚未表態的候選人能夠即刻響應。

iVoter網站將持續邀請市長候選人填答議題立場問卷,以提供投票參考資訊;參與iVoter測驗的網民們,若填寫完前後測問卷,在選後也能參與抽獎,有機會拿到iPad等豐富獎品。

更多資訊請見iVoter網站http://ivoter.tw/。
發佈日期: 2018-10-2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