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想一圓出國夢? 海外交換訣竅報你知

發佈日期: 2018-10-26
【校園記者李璨宇採訪報導】沒錢?外語能力差?你嚮往體驗國外的大學生活,卻因各種理由卻步嗎? 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10月起舉行一系列海外交換及短期研修講座,邀請交換生分享經驗,也提供獎助學金資訊,幫助有興趣的學生邁出海外交換第一步。

「有一位去年到中國的同學,今年又接連錄取日本、韓國的交換計畫」,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高級管理師王君瑜表示,中山大學在全球有158所姊妹校提供交換學生交流,遍及歐、美、亞、大洋洲,去年有超過250人獲得交換機會,錄取機率不低。只要依照規定流程繳交文件、辦理手續,申請交換並不艱難。王君瑜提醒,海外交換分為「日本、中國、其他國家」等三個區域,為拓展學生的國際觀,今年起,學生在學期間內可不限區域多次申請海外交換。但須注意,每個區域一年僅甄選一次,甄選時程都不同,建議有興趣的學生多加留意。

「出國交換計畫說明會」中,特別邀請法國「里昂管理學院(EMLyon)」交換生分享學校資訊。EMLyon學生自豪地說道,里昂有豐富的古蹟及自然美景,並盛行足球、滑雪等運動,EMLyon更被譽為法國商學院的最高學府。提到法國與台灣的差異,EMLyon學生笑說,每月折合新台幣大約25000元的食宿費用,以及法國冬天攝氏-5度的氣溫,大概是台灣交換生最不能適應的事情。EMLyon今年開放多達10個交換名額,也歡迎中山學生申請。

許多學生擔憂國外開銷大,「如何申請海外研修獎學金」講座也提供解決之道,國際事務處管理師張心玲指出,學生至中山大學姊妹校交換,不須負擔國外學費,生活費則可申請獎學金抵免。例如「學海飛颺」及本校研修獎學金,往年均補助每人一學期6萬元、一學年9萬元。提供給清寒學生的「學海惜珠」獎學金,則由教育部提供來回機票及生活費,今年每人獎助金額高達50萬元。

前往日本靜岡理工科大學實習、並成功取得獎學金的機電系蔡佳育分享,實習是很難得的體驗,最大收穫是提升外語能力及拓展視野,「我本來只會一點點日文,但兩個月後能用日語和超市店員聊天了」。她與同學聊天時也發現,由於文化差異,導致許多觀點不同,「非常有趣」。雖然獎學金申請手續較繁瑣,但她仍覺得相當值得。

如何在一百多位申請者中脫穎而出?張心玲認為除了在校成績與外語能力,「在研修計畫書中展現自己的企圖心」也很重要。由於「學海惜珠」、「學海築夢」、「學海飛颺」等獎學金都將在明年1、2月開放申請,建議學生現在就要開始思考自己交換的動機、預計修習的課程和想要達成的目標,並通過外國學校要求的外語檢定門檻,以便撰寫計劃書。

為期一個月的「海外交換暨短期研修系列說明會」即將落幕,至11月1日止,每天都有一場免費講座,歡迎有興趣的學生踴躍參加,交換及獎學金詳細資訊也可至國際處網站查詢。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