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翻轉標準答案 鄭本源:動機點燃學習熱情

【教發中心提供】從小到大總被教科書上的標準答案綁架?獨自思考的翻轉教育正夯!國立中山大學教務處教發中心邀請「玩轉學校Pley School」辦理玩轉教學工作坊,透過有趣的遊戲、深度的引導式討論,希望透過有別以往的方式,為中山的多元教育加添更多可能性。

「翻轉教育」近年在國內外十分火熱,將傳統上「課堂講課、回家作業」模式翻轉,讓學生們在課餘時間學習,而在課堂上由老師引導完成習題、活動或深度討論等。玩轉學校Pley School講師鄭本源引導所有參與者進行互動遊戲:「拇指相撲」以及「自我介紹」。鄭本源在遊戲中加入不同規則,考驗玩家的注意力及肢體協調,「遊戲能夠有效活化課堂氣氛」,他笑著說,遊戲其實是一個凝聚彼此的方式,在玩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進行方式,同時體現個人的特色,藉此大家認識彼此。

「無感世代」比喻對世界不再感到熱情的孩子,他們對世界的動態與事件格格不入,該如何邀請孩子看世界?又或是讓課堂上的學生們跟這個社會產生連結?鄭本源強調,不論在學習過程中或結束後,應該要讓學生們能夠產生強烈自主學習的動機,所以在設計及引導課程時,選擇融入遊戲元素。

鄭本源表示希望透過遊戲,讓教育變得好玩、有趣,讓參與者能夠親身體驗、愛上學習。「議題式遊戲」,他提到,將社會中大大小小的議題,改編成有趣的遊戲情節,試著讓所有人變成遊戲中的一份子,透過角色扮演,去實際體驗現實社會中那些人的心境。而隨著劇情的演進,每個學員投入的表情,彷彿體現出社會縮影,「用遊戲體驗,總比課堂上講了一堆理論還要深刻」。

「一場遊戲,點燃自主學習的熱情」,鄭本源點出玩轉學校Pley School的座右銘,他說,每個人在完成每件事情前,都有所謂的「動機」,而該如何去點燃學生們學習的動機?「這就是老師們必須做的事情」。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8-10-1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