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昔備取生 今大三躍登國際期刊

國立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三年級學生簡于傑三年前透過申請入學備取上中山,入學後他在恩師張鼎張教授的啟發下,從實驗中找到興趣、全心投入學術世界;今年五月,簡于傑撰寫的研究論文「水分子存在於非晶態銦鎵鋅氧薄膜電晶體保護層內的影響」登上全球電子元件領域最好的期刊「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創下中山大學最年輕的第一作者登上SCI期刊的紀錄。

簡于傑的父親為開業醫生,母親則協助父親診所的行政事務;他提到,從小家人就給予很大的空間,讓他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不會因為爸爸是醫生的關係,而不斷灌輸我從醫的觀念,我想這樣的家庭教育對我有很大的影響。」簡于傑回憶自己在小學升國中階段迷上了線上遊戲,但父母並沒有阻止他玩,而是告訴他只要成績保持在一定水準之上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當時的他單純是為了能玩電腦而唸書,沒想到後來和同學一同參加電玩比賽還拿到冠軍。

簡于傑高中就讀高雄市立新莊高中,當時他拿到學測成績後一共申請了中山大學的材光、物理及機電三個系,「只是很不幸的,放榜時我通通都是備取,而且是備很後面的那種。」簡于傑說,當時原已不抱任何希望,準備加入「指考戰士」的行列,沒想到非常幸運地,居然最後一個備取上了中山材光系。入學後,他因旁聽物理系教授張鼎張的課程,開始對於「研究是什麼」有了初步認識且產生極大興趣,並於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加入張教授的實驗室。

「張老師總是能利用簡單的比喻讓我們了解許多艱深的知識,這對當時的我有很大衝擊」,簡于傑說,一切的成果都來自於老師投入很多時間教導,為學生收集許多研究資源,並且提供了很棒的研究環境。因張鼎張教授目前與台積電、聯電、友達、群創等公司有密切合作,研究方向皆結合學術性與實務性,藉由學術研究以解決業界實務問題。「在這個投稿的過程中,所得到的經驗比論文被接受更為可貴!」簡于傑表示,未來希望成為一位優秀的研究人員或研發工程師,做實用的研究,透過學術的專業力量來影響社會。

【附錄】

簡于傑的研究論文名稱為「水分子存在於非晶態銦鎵鋅氧薄膜電晶體保護層內的影響」(Role of H2O Molecules in Passivation Layer of a-InGaZnO Thin Film Transistors),非晶態銦鎵鋅氧薄膜電晶體是近期研究相當熱門的新材料,也是下一世代顯示器發展中最被看好的材料之一。此材料對於水氣相當敏感,為了減少水氣對於材料特性的影響,必須在它上面加一層保護層。然而要如何最佳化保護層的設計以降低製造成本,就是產業界非常在意的問題,簡于傑的研究透過對於水氣分子存在於保護層內部機制的研究,將可以更為深入了解問題發生的原因,並回饋於企業的製程,以達最佳化設計的目的。
發佈日期: 2017-05-2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