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玩寶可夢學相對論 中山大學物理演示揭密

 

 

瘋迷全球的「寶可夢」遊戲(Pokémon GO)居然跟相對論有關!國立中山大學物理學系4月8日至9日於台北市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噴水池旁盛大舉辦「生活物理演示」活動,現場展演包括「魔力棒球」、「聲音及音樂的物理」及「 GPS:生活中的相對論」等25項主題共100多個實驗,內容兼具實用及趣味性,讓人直呼驚奇。

 

中山大學首次於北部地區舉辦大規模戶外科學展演,共有來自北一女中、中山女高、成功高中、政大附中及桃園南崁高中、新竹曙光女中等共20所高中逾800名學子報名,盛況空前。中山物理系副教授嚴祖強表示,本次活動將「大學實驗室」和「科學博物館」帶到市區戶外,希望學生明白「苦背三年公式,不如動手做實驗」;同時有超過8部出自《探索三部曲》的科學動畫和短片在帳篷內同步播映,其中的科學相關劇情皆可立即在現場的實驗演示區親身體驗、實際印證,亦適合兒童及長者參與。

 

嚴祖強指出,本次演示內容皆與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像是「生活中的相對論」是要告訴大家,當我們在玩「寶可夢」遊戲時,手機的運算必須包括狹義相對論和廣義相對論的時間修正計算,才能正確地和遊戲互動。因此,雖然很多人不懂相對論,但相對論早就進入人們的生活中。現場也以實驗模擬台北101大樓的阻尼器,讓民眾真實地見識到阻尼器的防震效果。 此外,「魔力棒球」則是利用特製的棒球,讓參觀的民眾都能投出台灣之光王建民的絕技「伸卡球」,至於球的路徑為何產生變化?關鍵在於「白努力定律」。嚴祖強解釋,投手想要投變化球,就要在出手時,用手指或手腕的力量,改變棒球的旋轉方向,藉著自然界的「白努力定律」,也就是「速度較快的氣流,壓力較小」,使球轉彎。

 

特別的是,本次活動還錄製了主題曲《愛的角動量》,由中山大學物理系嚴祖強副教授作詞,歌詞中充滿物理的趣味。為了和參與的觀眾及學生共享科學樂趣,活動中也多次帶領觀眾和學生一同合唱,讓本次物理演示活動更添創意與教育意義。

 

《愛的角動量》M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1ES0hgsxM0

相關實驗內容請至活動網頁流覽http://www2.nsysu.edu.tw/physdemo-kh/

發佈日期: 2017-04-1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