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實驗DIY 中山物理實驗營創意解題

物理只能背公式?中山大學2月7日至9日舉辦物理創意高中實驗營,集結過去三年學測的相關題目,精心設計物理實驗,涵蓋物理重要領域,讓學生丟下公式,動手實作體驗物理原理。

中山大學物理系副教授嚴祖強表示,物理是實驗科學,若學生在學習時沒有做過實驗,「根本不知道教科書上的物理現象」,也因此在學習、理解及思考物理問題時遇到界限,甚至降低學習興趣。嚴祖強希望透過趣味實驗,提供高中職學生實際體驗實驗物理的機會,藉以增進學生對物理的興趣、提升學生的科學素養。

嚴祖強說,透過營隊實驗,可增進學生操作物理實驗技術、學習興趣及臨場應變能力,並提升科學表達能力。學生學習實驗時也能發現、分析、思考、解決問題,進而了解如何藉由實驗印證物理原理。活動實驗涵蓋牛頓運動定律、都卜勒效應、電流磁效應、光反射折射等重要物理原理,每個實驗都具有很豐富的物理內涵以及相當程度的重要性,可彌補中學教育在物理實驗上的不足,對於體驗物理的趣味、學習物理極有幫助。8實驗主題也列出過去3 年七成的學測題目,有效幫助學生了解物理原理及解題。

除了各項實驗,營隊學生也分組進行科學實驗競賽,高雄女中謝沛羽、鳳山高中方怡潔、前鎮高中林玟伶創意滿分,設計出放大版彈珠檯,以撞球代替彈珠,兼具實驗及趣味性。謝沛羽說,操作時對離心力實驗印象深刻,因體力緣故嘗試多次才掌握實驗感覺。獲得第一名的是三位來自台南大學附中的學生,就讀台南大學附中一年級的李明毅、黃允楷、蔡鈞讚提到以往都是靠公式學習物理,此次營隊印象最深刻的是撞球的一維碰撞,從實作中顛覆觀念,未來三人都打算選讀理組,認為透過實驗方式更靠近物理世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