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科普片結合藝術舞蹈 讓你輕鬆搞懂科學

在科技部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經費的大力支持下,國立中山大學執行為期三年的『從生活探索到宇宙』科普產學合作計畫,與大川大立公司導演譚家麟聯手拍攝的科普影片《那些看不到的》〈英文片名:《Those Invisibles》〉榮獲2015美國尊爵影展〈Accolade Global Film Competition〉三項大獎!分別為劇情片優越獎〈Drama Program:Award of Merit〉、劇本賞識獎〈Script/Writer:Award of Recognition〉與內容/訊息傳遞賞識獎〈Content/Message Delivery:Award of Recognition〉。本片優異內容獲得媒體讚賞,近期內將於國內重要頻道播映,並將報名角逐2016年金鐘獎及其他國際獎項。

美國尊爵影展為一國際性影展,每年都有近千部來自全球各地的影片參賽,國立中山大學是台灣第一個以科普影片奪得國際影展大獎的高等學府。除了《那些看不到的》,執行團隊後續更拍攝《愛的角動量》(上)(下)共三集。

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物理系副教授嚴祖強指出,傳統科普影片如Discovery(探索)頻道、國家地理頻道偏向紀錄片形式,較難打動人心,但這次團隊嘗試以劇情片結合藝術、舞蹈等元素呈現,讓觀眾看到與教科書不同的科學,並非枯燥乏味。

嚴祖強表示,這部科普影集共分為 3集,涵蓋相對論、宇宙的年齡、大爆炸、GPS、角動量、離心力、光譜、電漿等科學主題,並強調這些都是生活中容易接觸到議題。

嚴祖強笑說,影片拍到最後,所有劇組人員都得了「科學劇情恐懼症」,一到要拍攝有關科學內容的戲時,大家都頭痛。因為要把科學內容轉化成演員台詞,又要讓觀眾聽得懂,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尤其,深怕將科學講得太清楚,會沖淡或破壞戲劇效果。此外,演員的科學背景有限,對於有關科學內容的台詞難以消化,只能硬背,其中有一個分場便NG多達18次才完成,因此這部片殺青後,所有人的感想都是「科學劇情真可怕」!

《那些看不到的》除贏得尊爵獎外,也榮獲美國最佳短片獎〈Best Shorts Competition〉六大獎項,包括當代議題賞識獎 (Contemporary Issues::Award of Recognition)、劇情片賞識獎 (Drama Program:Award of Recognition)、導演賞識獎 (Direction: Award of Recognition)、劇本賞識獎 (Script /Writer: Award of Recognition)、女主角優越獎 (Actress: Leading : Award of Merit)及女配角優越獎 (Actress:Supporting:Award of Merit)等。嚴祖強副教授表示,本片已有電視台高層感興趣,將於近期於國內重要頻道播映,敬請期待。
發佈日期: 2016-11-2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