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貧生苦讀出頭天 中山大學高莛蕙獲吳健雄獎學金

國立中山大學物理系博士生高莛蕙家境清寒、苦學不倦,高中時曾獲總統教育獎;26歲的她努力不懈、奮發向上,今年不但申請到科技部千里馬計劃補助,將赴德國進行研究,還榮獲中華民國物理學會「吳健雄獎學金」五萬元。高莛蕙開心地說,希望未來能像已故的美籍華裔物理學家吳健雄博士一樣,成為一位優秀的女科學家。

高莛蕙國中時家中突遭變故,她靠獎學金完成高中學業。雖然她生長於農村、家境不優渥,但她善體親心,協助父母農事,還指導兩個弟弟課業,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尤其在數理方面表現優異,且人緣好,樂於助人,常利用假日參與各類義工活動。高莛蕙高三時獲得總統教育獎,隨後推甄上中山大學理學院不分系,並於碩士班二年級時成功申請逕讀博士班。

成績優異的高莛蕙很能吃苦,她從大學開始助學貸款,一個學期兼三、四個家教,靠知識的力量每個月為自己賺進三萬多元。高莛蕙回憶,最苦的時候,每餐只靠一碗30元的乾麵果腹,一天花不到100元;女孩子免不了愛美、替自己添些行頭,但她卻不買衣服、撿表姊們的二手衣穿。因為物慾很低,高莛蕙錢只花在買書和吃飯,存下來的積蓄則交給父母貼補家用。

大三時,高莛蕙進入準科技部長、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的實驗室,成為楊校長研究生群的一員。楊弘敦幼年時家境不好,特別能體會高莛蕙的辛苦,「只要看到有獎學金,校長都親自Email給我、叫我趕快去申請!」高莛蕙感動地說,指導教授楊弘敦雖然忙於校務,但總不忘記照顧學生,「校長都會想辦法幫我出機票錢,甚至提高我的研究助理獎學金,條件只有一個,就是要我好好讀書。」

升上博士班後,高莛蕙在師長協助下,赴日本筑波物質材料機構NIMS〈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terials Science〉進行研究實習,研究領域為高溫高壓合成氧化物。今年她獲得科技部千里馬計劃補助,五月將前往德國的德勒斯登〈Dresden〉馬克斯普朗克學會擔任一年的訪問學者。高莛蕙說,對於任何事情,都期許自己能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只要肯努力,再苦也能出頭天,未來,她立志成為一名傑出的女科學家。
發佈日期: 2016-04-2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