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企業最愛大學生 中山大學前10強中最年輕

發佈日期: 2019-02-15
 

國內知名雜誌《Cheers》公布2019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國立中山大學位居十強之列,且為前十名中最年輕的大專校院。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中山校友五萬多人,人數為前十強學校中最少,仍有此亮眼佳績,顯示中山大學堅強的研究與教學能量。

《Cheers》本次針對2000大企業人資主管進行問卷調查,就其聘僱員工的專業知識與技術、國際觀與外語力、創新能力、解決問題能力、融會貫通能力、數位應用能力、可塑性、抗壓性、團隊合作等9個項目評比。今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總排行榜的前10名依序為台成清交、北科大、台科大、政大、淡江、中山大學及中央大學。《Cheers》也提到,自2015年至今,總排行榜的前10名皆由這10校拿下,顯示10校學生已穩居台灣企業選才的心占率名單。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中山為一所人文與科技並重的精緻研究型大學,全校教師522人、學生9425人,教師人數僅其他綜合型大學的二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論單一教師的學術表現,可是全台數一數二!」近年來,學生頻頻在國際或全國各類賽事摘金。中山培育出的5萬多名畢業生,進入社會後更廣受企業重用與肯定。

受到高等教育環境內外快速變遷的衝擊,如何培養新世代學子具備因應多元變革環境之能力成為當務之急。鄭英耀校長認為,工業4.0時代到來,除了延續知識經濟時期的核心價值,更為強調以顧客為本位、整合大數據及科技,發展而成的「客製化的商業模式」。此種價值反應在教育上呈現四大特色:創新、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理念、提供適合學生「個人化的學習模式」及整合科技的校務治理;鄭校長強調,應有效運用大數據,藉以更了解學生需求與未來可能的發展。

呼應現今產業趨勢需求,中山大學新設「西灣學院」、成立「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開設15個跨領域共學群,包括金融科技、AI物聯網、半導體電子、食安、長照等熱門議題,打破學科藩籬、與產業對接,培養具全球視野與跨域問題解決能力的人才。

而為增進學生的國際移動能力並強化全球競爭力,中山大學締結全球220所姊妹校,遍布40個國家,與其中170所簽有交換合作協議,提供師生互訪、交換學生、雙聯學位、海外實習與志工等機會。此外,中山也力挺學生創業,募集億元創新創業基金,提供不同階段創業團隊營運補助。三年來,已培育69組創新創業團隊,並有4組創業團隊獲教育部經費補助,成立公司。

 

【附錄】

2018中山學生優異表現

◎研發「多功能軟性智慧窗戶薄膜」,獲全球華人最大創新設計競賽盛事「光寶創新獎」技術組金牌。

◎以「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全方位綠色整治技術與基質開發」為題,拿下第11屆東元Green Tech國際創意競賽冠軍。

◎研發「空污偵測AI無人機群」獲「2018開源天下─第二屆全國大專校院開源軟體程式創意設計競賽」冠軍與最佳產學加值應用獎。

◎以「Kore區塊鏈旅宿交易平台」參加國際創意創業競賽,奪得學生組冠軍。

◎材光系碩士班一年級學生簡于傑為「2018 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電子元件學會碩士生獎學金」亞太地區唯一得主,是台灣最年輕的得獎者。

◎榮獲全國「第一屆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冠軍。

◎榮獲第15屆全國「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知識競賽」冠軍。

◎參加「2018國泰大數據競賽」共獲金牌獎、2組評審特別獎和2組優選獎。

中山大學諸多研究成果領全球研究趨勢之先,例如5G手機多天線系統、高靈敏度雷達系統、晶體生長研究、黑潮發電計畫、東沙國際海洋研究站等,並擁有全亞洲唯一的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經教育部核定設置2個國家級的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及晶體研究中心及科技部核定設置臺斯環境變遷海外科研中心。

在學科表現部分,2018年QS(Quacquarelli Symonds)公布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山有12個學科入榜,位居全國第6,並名列全球前50名最佳新興大學。中山最佳學科表現為電機工程(Engineering- Electrical & Electronic)及教育(Education),在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在151-200名之列,而數學(Mathematics)、商業及管理(Business & Management Studies)及經濟(Economics & Econometrics)三學科表現較2017年進步50名。

另根據2018年ESI資料庫(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database)顯示,本校共有工程、材料科學、植物與動物科學、化學、臨床醫學、藥理及毒物學、電腦科學、數學、社會科學、全領域等10個領域的論文入榜,被引用次數進入全球前1%,研發表現傑出有目共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