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冬遊在地農創市集 社科院啟動潮州地方創生

【社科院提供】2019年是台灣地方創生元年,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攜手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南區分署、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潮州鎮公所、屏東縣可可加工運銷合作社、林后可可園、財團法人屏東縣南榮教育基金會、社團法人屏東縣聚落文教協會、中山大學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高雄科技大學農業環境檢測中心等9單位,從小鎮地方創生概念出發,日前於潮州共同舉辦「冬遊潮州農創市集」,集結35位185縣道友善環境耕作的農友及在地文創業者設攤,未來將定期辦理四季市集,期望帶動地方發展。

中山大學社科院、潮州在地NPO以及屏東平原地區農友2018年12月參與市集募集工作坊,三方凝聚共識,以永續潮州為出發點,辦理奠基於三生(生產、生態、生活)為理念的農創市集,且以在地文化及農業輕旅行、食農教育(DIY活動)為市場發展策略,期望融合友善環境農業、地方特色及休閒觀光,帶動社區發展、啟動地方創生。

首場市集「冬遊潮州農創市集」結合農產品採買、在地文化以及歷史古蹟,帶給民眾不同的市集感受。現場商品包含友善耕種的生鮮蔬果及農產加工品、野放雞蛋、可可相關食品及商品、多肉植物盆栽等,還有原住民的特色食材與食物,更有出自於新住民媽媽的異國手工糕點。除了市集攤位外,現場並有多項農業及在地文化DIY體驗活動,讓民眾在逛市集也能享受自己動手做的樂趣。

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張其祿指出,中山社科院關注台灣新農業發展,近年來除了與校內管理學院吳仁和教授合作培力青農運用新興科技發展在地農糧產業外,未來也將透過新農業進行地方創生工作。社科院將以社區培力及集體社會創業精神,持續輔導185縣道友善環境耕作農友、二級加工業者以及文創工作者,透過舉辦農創市集建立實體通路平台。

張其祿表示,此市集是一個開端,未來規劃在春、夏、秋、冬等四季各辦理一場,並將融入農事體驗活動及在地文化輕旅遊,讓農創市集不僅是採買優質農產品的地方,也能富含趣味性、知識性,吸引更多人參與。希望透過這樣的經營模式,穩定市集的經營、提升在地農產品的能見度、帶動地方經濟成長,最終希望促使青年返鄉發展,將新的活力與創造力帶進屏東平原。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