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多久沒看過乾淨海灘? 圖資處、慈青社辦淨灘講座

發佈日期: 2019-01-02
【校園記者鍾燕雪採訪報導】為了加強呼籲環保意識,中山大學圖書與資訊處主辦與慈濟大專青年社舉辦全校性淨灘活動,也吸引高醫大及實踐的學生參加。活動後舉辦淨灘講座,結合現場活動與淨灘經驗分享,引起大家環保的共鳴。圖資處張表示,希望不再只是侷限書本上的翻閱,可以讓學生多元全面的學習,也期待中山學子更加注重環保議題,並將圖資處的多元資源推廣出去。

講座以「你有多久,沒有看過乾淨的海了呢?」開頭,並帶了許多環保省思的互動,譬如用衛生紙塞住鼻子、體驗吸管插入海龜鼻腔的不適等。說到淨灘心得,慈青社長許齊崴分享,以前常聽到的小男孩為拯救海星,將牠們一隻隻丟入大海的故事,「淨灘雖然還不夠,但我總是告訴自己,如果能幫到一隻海龜,那就夠了。」其他成員也紛紛表示,雖然一個人力量不大,但一群人的力量將不可小覷。

「來淨灘後,下次如果想再亂丟垃圾,多少都會多想一下」,圖資處研究助理張惠齡說,希望藉由淨灘活動的「去撿」,能夠讓學生反思到「不丟不撿」,由立即行動的淨灘真正做到環保教育。社會系學生吳國銘則認為,蘭嶼居民即從行動做到尊重海洋生態,並非像我們一樣不斷呼籲「保護自然」,最後卻淪為口號。吳國銘覺得應該要改變「把自己當成『上位者』去『保護』自然」,而是真正落實到個人道德的推廣,讓自然與人類的生活合一,真正由內心發起尊重,而非只是口號。

最後慈青社安排一起動手製作屬於自己的環保帆布袋,藉由互相分享、交流,從淨灘經驗、到對環境保育的看法,現場一片和樂融融,並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一起共襄盛舉,期望看到真正與自然和平共存的未來。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