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立陶宛3議員蒞校 促科研創新合作

發佈日期: 2018-12-27
【研發處提供】立陶宛國會友臺小組議員Kestutis Masiulis、Gediminas Vasiliauskas及Ausra Maldeikiene3人,由外交部朱業信一等秘書回部辦事陪同,今(27)日蒞校參訪。本校鄭英耀校長特別致贈校方自行研發的珊瑚面膜,及本校晶體研究中心生長的水晶領帶夾;3位議員則以被稱為「波羅的海黃金」的天然琥珀製成的領帶夾做為回禮,雙方期待以此作為開端,締造科研合作契機。

訪問團3位議員是立陶宛141位國會議員中,20幾位友臺小組成員中的意見領袖。3位議員本次代表立陶宛國會訪臺,由Kestutis Masiulis領隊,其中Ausra Maldeikiene議員曾接受外交部獎助金來台研究半年,Gediminas Vasiliauskas議員則是人權委員會委員,特別關注社會事務及勞工議題。

鄭英耀校長致詞時強調,以往來自波羅的海地區的訪問團都只停留臺灣北部,承蒙本校傑出校友、現任我國駐波羅的海地區的金星代表促成,繼月前拉脫維亞、立陶宛教育與科學部官員來訪,表達與本校及與臺灣南部產業合作的積極意願後,又得以和立陶宛國會友臺小組、掌握國會發言權的3位議員交流,別具意義。鄭校長指出,以本校為首,連結南部的學術、科研及產業聚落,具國際發展競爭力,期能藉此機會,促進雙邊的實質交流。

聽完本校周明奇研發長簡報中山研究亮點後,訪團領隊Kestutis Masiulis議員表示,臺灣是一個很棒、很有人情味(warm)的國家,他們一致認為相較於立陶宛,臺灣也是天氣很暖和(warm)的國家。他們三位皆畢業於立陶宛規模最大,歷史超過400年,校園建築古典精緻的維爾紐斯大學(Vilnius University),立國正積極推動高等教育的國際化,他們的科研強項和本校有諸多雷同,例如,海洋科學、工程、化學、數學,以及半導體材料科學等,對於雙方日後的進一步合作充滿期待。

Ausra Maldeikiene議員專擅政治經濟學領域,她提到,立陶宛可成立國際學生獎學金及實習工作機會給臺灣學生,當然會以中山大學為優先。郭志文國際長則說,臺灣是安全宜居的國度,本校提供優質教育且校園環境優美,目前有遠從俄羅斯、波蘭、捷克來就讀的學生,不過至今尚未有人來自波羅的海地區,歡迎立國學生來校就讀。

參與今日座談的本校教師還包括社科院李慶男副院長、管院國際事務中心徐士傑主任、政治經濟學系王俊傑副教授、公共事務管理所蔡錦昌助理教授,以及生科系江友中系主任。周明奇研發長提及,自己的晶體研究和立國維爾紐斯大學有三年期的合作計畫,他提供晶體樣本給對方,且共同發表論文。郭志文國際長幽默地補充說,「讓我充當一下周研發長的發言人,他是生產『鑽石』的人,也是研發尖端醫療科技核心材料的翹楚!」引起在場人員一陣朗朗笑聲。3位來訪議員最後表示,立陶宛著名的不只有琥珀,他們在籃球競賽的優異表現也是舉世聞名,此外,立國生產的香菇品質也是世界頂尖的,這段介紹引起生科系江友中系主任的高度興趣,希冀雙方能有進一步的科研交流。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