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創業缺資金? 孫治華傳授募資簡報心法

【資深校園記者丁識瑜採訪報導】想創業卻缺資金?一份好的募資簡報,讓你短時間內抓住投資人的目光,說服投資人挹注!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碩士班校友、「簡報實驗室」創辦人孫治華受邀回母校創業育成中心演講,分享如何做出一份清晰、明瞭又吸引投資人的創業募資簡報。孫治華表示,募資簡報可說是「創業家與投資人之間的溝通橋樑」,一份好的募資簡報,可以協助創業家釐清自己的市場價值及未來規劃,也可以讓投資人了解它的市場競爭力,進而投入資金。

「如果你認為一個好的簡報,需要具備平面設計專長、豐富的肢體語言和演說天份等等,那你就錯了!」孫治華強調,一份好的簡報,需要的是「不斷練習」。在大量練習中,應該就會熟悉自己的事業、服務和商品。除此之外,也要試著站在他人角度思考,練習問自己問題,因為人們習慣從自己的角度看事情,並非從他人的立場思考,所以會有許多盲點。因此在向別人簡報前,最好能先準備15至20個問題的「問答集」,讓投資人相信你的事業。

孫治華說,想創業,第一件事得思考「我要解決什麼問題?」然後再運用創新思維構思。談到問題該如何描述,他詢問現場聽眾,「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這樣的敘述能讓人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嗎?對此孫治華提出一個公式,他表示,「問題待解決的急迫性=發生頻率*嚴重性*影響人口」,這樣的敘述才能在簡報時明確的告訴投資人,若不處理這個問題,後果會是什麼?

至於創業方式,孫治華則歸納出「技術創新」和「服務創新」兩類。無論是哪種方式,最主要的是「創造價值」。而如何驗證價值,就要思考客戶在什麼情況下,會體認到使用你的產品最棒?也就是為客戶創造「最美好的瞬間」,孫治華舉例說明,一家賣有機蔬果的公司,開發小小廚師班,教授小朋友蔬果知識與簡單烹飪技巧,最後成果發表時,小朋友們穿著廚師服,端出自己親手做的料理,對父母(消費者)來說,這就是最美好的瞬間。轉換至簡報開如何呈現?他建議「大圖創造感受,小圖傳遞資訊」,以適當的比例運用圖片呈現資訊,會有較好效果。

孫治華也表示,新創募資簡報中邏輯架構也很重要,其中又以營收模式、團隊組成和合作夥伴為重;另外,進度證據、服務情境和技術說明也不應被忽略。孫治華說,團隊組成非常關鍵,一個健全的團隊應該有卓越的技術和顧問策略,而合作夥伴則分成兩種,一種是策略合作夥伴,另一個是既有的客戶或是試用客戶,在這部分要點出夥伴的規模;技術說明則要有一個獨特的切入點,加上競品分析,而競品分析要找市占率高、售價與自己類似的,比較代表性和特色,再說明自身技術帶來的市場價值。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