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工院首屆聯合專題競賽 5系學子跨域交流

發佈日期: 2018-11-28
 
【校園記者陳晶婕採訪報導】中山大學工學院11月28日首度聯合院內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電機工程學系、光電工程學系、資訊工程學系、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舉辦專題競賽與成果展示,提供不同專業領域的人才交流,並邀請業界專家擔任評審,讓學生與職場有更近距離的認識。
 
中山大學工學院聯合專題競賽與展示共有125組隊伍參賽,5系學生運用各自專業應用實作。機電系「手勢辨識之3D投影互動技術」隊伍利用投影及影像反射的原理,搭配光流法計算物體移動的路線,設計出可加強臨場感、減少實際與虛擬畫面差別的設備。組員巫昱霖表示,由於一般房屋展示的圖片與實際的空間仍有落差,即使看了3D圖也仍需要自行再模擬,基於商業展示而有此發想。
 
資工系賴保宏、謝侑恩及陳哲儀研究建立一套機械的自我診斷系統,可提前得知機械故障的時間與部位,減少成本上的花費,透過科學研究提前預防生活上的問題;電機系黃冠瑀、湯宗哲、黃逸鈞使用磁共振造影MIR觀察鳳梨生長,期許以此技術幫助果農事先得知鳳梨是否過熟或腐爛。
 
另外,也有部分組別以跨領域思維進行專題研究,如機電系陳建穎、黃建佑與呂嘉軍以機器學習方法,設計音樂情感辨識系統,結合機械與音樂領域;資工系的樊紹萱與黃小雯則發想服裝辨識系統,期望能結合統計的專業知識,為商場業者分析消費者日常喜好。
 
中山大學工學院院長李志鵬表示,希望藉由此次活動提供學子跨領域的交流機會,將課程所學的理論進行實作,激發學子的創造力並翻轉大學的教學方式,同時縮短產學之間的落差,鼓勵工學院學子創業。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