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洋科儀金三角 今簽訂合作意願書

國立中山大學、玉豐海洋科儀與中區育成聯盟於16日共同簽訂「海洋科技儀器技術合作意願書」,由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玉豐海洋科儀董事長張茂榮以及中區育成聯盟副會長劉素娟三方共同主持。雙方為建立彼此長期合作關係,結合產學界之優質資源,投入海洋科技與儀器研發,並以培植海下科技產業為宗旨,發展新興的臺灣本土產業。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臺灣是海島,雖然高科技產業看來光鮮,但較為不穩定,大起大落,「臺灣產業盲目跟人走只會滿身大汗」,反觀傳統產業穩健中求成長,轉型也是契機,要發揮臺灣優勢。玉豐海洋科儀董事長張茂榮提到,雖然以前一直有人告訴自己這行不會賺,「我一直聞到美鈔的味道」,所以父子倆人不斷從王兆璋所長和陳信宏老師腦袋中挖出東西,「這是大市場」,希望未來學界和產業界共同將海事工業基礎推向國家型產業。

中區育成聯盟副會長劉素娟身兼朝陽科技大學副研發長,她表示,海下儀器產業在國外的年產值高達數百億美金,潛力可觀,此次三方合作深具意義,除了是玉豐從傳統產業走向高科技之外,同時也結合中山的技術與朝陽的育成服務,也成為國立大學與私立的合作典範,更是跨區域的聯盟,在三方「信念」、「信心」、「信任」的結合之下,必定能將海洋儀器產值發揮最高點。

中山大學海下海物所所長王兆璋及副教授陳信宏與玉豐海洋科儀公司的產學合作案為促進產業技術加值的最好案例,玉豐母公司原為經營螺絲製造銷售與精密加工的傳統產業廠商,自98年與中山大學合作執行水下載具之產學合作案,研發成果令人驚豔,更成功轉型為國內第一家水下載具與儀器設備研發製造商,開發出無人遙控載具、水下攝影機、水下高功率推進器、水下LED照明燈、水密電纜與水密接頭等關鍵性技術。

後續為更積極深化產學之間的合作,中山大學將結合玉豐海洋科儀等海下科技產業廠商之需求以及中區育成聯盟在產官學之資源,針對技術發展、人才培育及經營管理等多方面進行整合性的合作為共同任務。為此,中山大學未來將成立研究中心,以中山大學豐沛之研發能量,進行各種海洋儀器設備之整合研發,並提供完整規劃與策略以進軍全球水下技術市場;另一方面,集結中部各大專院校以及中部精密機械產業之中區育成聯盟,未來預計加入中山大學發起之海洋策略聯盟,該聯盟是以海洋為議題的研發平台,會員包含高雄市政府海洋局、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海洋生物博物館以及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藉此將整合各方資源共享,共同為提升海洋產業發展競爭力研擬具體可行的策略。

以臺灣優質人力資源,精密加工與製造之能力,將有助於提升臺灣水下技術產業發展,建立自主品牌進而拓展全球。預期未來臺灣可由海下產業設備進口國躍昇為設備出口國。冀望以此成為產學合作模式之標竿,建立學界與企業高度產業應用與連結之典範,為台灣新興產業-海下科技產業,盡一份力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