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時空到二戰 坑道電影院回味「眷」戀「食」光

發佈日期: 2019-10-09
【校園記者張鈺鈴採訪報導】走進西子灣時空隧道,回味「眷」戀「食」光。「坑道電影院:震洋VR暨『戰歷光影』特展」以隧道特殊的空間為展場,首創坑道電影院,規劃VR體驗、靜態攝影、紀錄片等七個不同的風格展區,一探早期左營軍事故事與濃厚的眷村回憶。其中,中山大學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左營團隊策畫展區「眷戀食光」,藉由影像紀錄,以飲食串起回憶,娓娓道來左營眷村媽媽們的家鄉料理以及人生故事。

「眷戀食光」展區為中山大學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渡·左營》成果,左營團隊在舊左營推動許多人文活動,如記憶蒐集、聲景創作與飲食文化等,為老舊社區注入新生命。展區布置舊式綠色電風扇、行李箱、老式裁縫機,桌上擺有算盤、收音機、手電筒、熨斗、電鍋等,復刻眷村生活景象。紀錄片則展現呂愛珠、費台弟、陳詩瓊、趙彩霞、劉秀卿與劉惠貞等6位眷村媽媽的生活日常,透過介紹具有特殊意義的家常料理,喚起人生記憶。例如「安徽圓子」對呂愛珠來說,象徵著一家人的凝聚力、歡樂的連結;費台弟則將父親傳承的「甜酒釀」視為拉拔一家人長大的回憶。

原籍甘肅、高齡88歲的趙彩霞十分稱讚中山大學對於眷村的用心投入。她在年輕時,剛結婚三個月就隨丈夫和軍隊撤退到台灣,趙彩霞在被分配至眷村後,為了家庭開始學習做家常料理,「貓耳朵」便是其中一道菜。她回憶起那些需要政府配給煤球、煤油爐的日子,深深體悟現代生活的便利,因此常常將知足、感恩掛在嘴邊。

「大家都說這口味很好!」86歲、來自河南的劉惠真分享了一道美國朋友所傳授的「涼拌蘋果」,將蘋果泡鹽水、拌上炒過的肉絲,劉惠真說,這道料理對她而言是一道友誼之菜。她表示,眷村原本令人感到消沉沒落,但中山大學團隊讓眷村生命再次活起來,「你們一來我都很有動力,像變年輕了!」。

此次展覽由高雄電影節策展團隊結合文化部推動的「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高雄市再造歷史現場「見城計畫」,與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科技部HISP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左營團隊共同合作,在日本時代開鑿的「壽山洞」,現今西子灣隧道內坑道,以二戰時艦艇版神風特攻隊──「震洋特攻隊」故事為藍本,用VR影片、浮空投影等科技,讓民眾在坑道內體驗虛擬實境影片、軍事遺址攝影、眷村記憶故事,打造全台最特別,歷史場域融合科技的體感展場。活動即日起開放展至10月13日;中山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團隊另於10月11日至13日開放上、下午共6梯次導覽壽山洞與登山街歷史故事,可完整穿梭坑道群,體驗高雄文化內裡。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