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中山大學打造虛擬「西灣樂園」 邀民眾跨域共學

發佈日期: 2019-09-30
 

 
虛擬射箭、釣魚及燒香拜拜,都能在「西灣樂園」體驗!國立中山大學9月28日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蓬萊區B6倉庫舉辦「還不try共嗎?西灣談共學」成果展,除了校長鄭英耀與榮譽講座教授吳靜吉暢談教育經驗,中山師生更打造虛擬實境「西灣樂園」,結合體感與視覺、聽覺,透過射箭、燒香拜拜及釣魚等情境,用身體、手勢與不同場景物件互動,引領學生和民眾回到西子灣30年前樣貌,感受跨域共學氛圍。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西灣樂園」是一款融合體感分析、視覺影像、音效的跨領域類互動式軟體,藉由軟體中場景的建構,一窺舊時代的西灣樣貌,並藉由人體的姿態抓取辨識,體驗燒香拜拜、釣魚、射箭、爬山等體感互動,「是一趟結合新科技與舊時代,專屬西子灣的全新體驗!」研發「西灣樂園」的師生分別來自電機系、音樂系及劇藝系,透過修習多維度多媒體系列課程彼此認識,共同學習場景製作、程式撰寫及音效製作等知識,「打破科系藩籬,融合不同專長,讓這款體感互動科技具備不同領域風格,使民眾更瞭解中山大學的風景文化。」
 
「市面上的沉浸式體驗大多選用VR頭盔作為互動工具,身體活動受到限制,眼睛也可能過度使用,這些原因都使我們想創造更舒適自在的體驗環境」。在電機系副教授邱日清、光電系副教授陳俐吟、音樂系副教授李思嫺、助理教授林鴻君及劇藝系助理教授李怡賡的指導下,跨域學生團隊將場景設計為西子灣舊時樣貌,重新建構早期的十八王公廟,音效採現場收音而成,佈景則運用三面投影增加畫面環繞度,讓整體環境更加真實。「西灣樂園」融合文化風景重現概念,讓長輩也可以透過這些場景,讓過去記憶湧現,藉由述說以前的故事,將文化傳承給下一代。
 
中山大學從107學年度開始,以「海洋與環境守望、社會議題關懷、南方文化創造、產業經濟推動、地方治理協力」五大主軸,發展師生、產業、實務跨界共學等議題式導向共學群,企圖解決目前全球面臨的問題。為支持培育跨域人才,本次共有4位傑出校友企業家,包括龍慶鋼鐵企業公司董事長謝進南、舊振南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雄慶、雷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再興及中信造船副董事長韓育霖,捐出百萬元力挺共學活動,除於928教師節感念師恩,也希望吸引更多學生及民眾深入了解國內外及社會關心的議題,彰顯共學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