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巴士駛入來義 運研中心攜手企業助偏鄉

發佈日期: 2019-09-23
【運研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高屏澎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配合鄉運開幕典禮,於屏東縣來義高中舉辦贈車感恩儀式。來義鄉受到自然地形影響,各部落位置分布廣泛,公所雖已向交通部公路總局申請幸福巴士購車補助,但目前受限於車輛數量不足,導致鄉內交通仍不便。中山運研中心得知情況,聯繫三珈企業體系汪輝董事長,捐贈一部八人座車輛作為偏鄉幸福巴士之用。

中山大學運研中心長期關注屏東縣偏鄉居民基本民行問題,中心主任張其祿特聘教授指出,中心迄今已和交通部公路總局高雄區監理所合作多次,共同協助春日鄉、霧台鄉等鄉規劃幸福巴士路線,不僅照顧了偏鄉居民就學、就醫的需求,也實踐了行的正義。運研中心輔導春日鄉,投入創新的需求導向式公共運輸服務(Demand Responsive Transit Services, DRTS ),讓原本偏鄉地區公共運輸獲得大幅改善。

運研中心執行長李予綱教授表示,在政府財政艱困的情況下,由中心來鼓勵、媒合企業捐贈幸福巴士給偏鄉,不僅可以減少政府財政負擔,也可以讓企業善盡其社會責任,是一種值得持續推動的公私協力模式。夏晧清助理教授則提到,運研中心自2015年起,便開始積極協助高屏澎之偏(原)鄉地區,進行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的規劃;未來也仍將持續協助高屏澎偏鄉地區解決基本民行問題,歡迎有志於回饋家鄉的企業與中心聯繫,一同為提升偏鄉居民幸福感、落實偏鄉行的正義而努力。

對於獲贈幸福巴士,來義鄉竇望義鄉長除了深表感謝,也強調三珈企業大方捐車,不僅讓公所節省了購車成本的負擔,也增加了幸福巴士的服務能量,讓在地居民的日常就醫、就學變得更方便。三珈企業汪輝董事長長期投身於資源回收事業,秉持「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的永續經營理念,是善盡社會責任的典範。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