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國際化 華樂絲教英語授課4技巧

發佈日期: 2019-09-02
【教發中心提供】隨著國際化及南向政策的發展,國際學生成為大學招生重要政策之一,因此全英語授課的重要性及需求與日俱增,然而並非所有大學教師皆習慣用英語授課,如果學生在課堂上無法了解英語授課的內容,將可能在教學意見回饋中,對老師留下負評。因此,如何以英語進行有效教學,對大學教師來說是極具挑戰之事,教務處教發中心特別邀請華樂絲學術編譯公司負責人Dr. Steve Wallace分享英語授課的技巧與秘訣,他歸納四大重點,同時引用知名科學家實際案例,與會者皆感收穫良多。

Steve Wallace觀察到,教師選擇使用英語授課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大部分的研究、論文以及國際研討會都是使用英文,課堂上,若教師在專業學科以英語授課,訓練學生使用英語溝通,一方面能讓學生熟悉英語的使用,另一方面在未來使用英語發表時,能夠減輕恐懼,並能清楚地使用英語表達想法。因此,英語授課對於學生、教師、學校甚至社會都能帶來不同面向的獲益,例如學生英語能力提升、教師使用英語機會增加、學校國際招生率提高、企業英語人才增加等。

Steve Wallace以自身授課以及觀課經驗,整理出4個對於提升教師英語授課成效的技巧。包括語調運用、簡化字彙、使用路標語以及自我信心。首先,Steve Wallace認為教學是一種表演,最重要是不要讓學生在課堂上睡著,教師可以使用聲調和肢體語言展現對於授課內容的熱情。他進一步說明改變聲音的三大要素是聲調(tone)、音量(volume)、速度(speed)。教師聲調高低的轉換,能讓授課內容更具說服力,同時學生也較能專心跟上教學步調,高亢的聲調表示高昂的情緒,低沉的聲調表示事實的說明或是肯定的語氣;另外,適度的掌控音量讓學生都能聽到老師的聲音,除非有特殊目的要引起學生注意時,才刻意降低音量;而適時地放慢速度或是停頓,也能讓學生感到好奇而注意上課內容。

英語授課第二個重點是簡化語言,讓學生容易理解,Steve Wallace說明,簡單的字彙是授課最好的選擇,但若是專業學科領域字彙,應加以解釋及提供單字表,並鼓勵學生使用,再輔以老師實際的發音,能更加深學生對於專業學科字彙的印象。另一個方法是運用熟悉度簡化複雜的概念,教學應從學生的已知逐漸地教到未知。使用路標語(signposting)來引導或提醒主題切換也是重要技巧之一,在教學中適當地使用路標語,可協助學生跟隨教師的教學內容與步調,例如表示順序、談到先前講過的主題、表示態度、強調主題等,皆有相關的路標語可使用。優秀的教學,能引發學生繼續學習的動機,他也建議教師可將自己最感興趣的主題融入教學內容中,因為若老師對於教學的內容不感興趣,學生肯定也不會買帳。

最後一個重點是教師的信心能提升學生對於課程的感激之情。作為一名老師,必須對自己深具信心,Steve Wallace認為肢體語言能讓教師看起來有自信,包括手勢、笑容、眼神接觸以及正式服裝。根據研究指出,教師使用手勢與不使用手勢,學生能記得的內容前者較後者多30%,因此教師使用動作與否與學生記憶有其相關性;保持笑容能讓學生喜歡老師;眼神的接觸,能協助學生跟隨老師的步調,藉由眼神的觀察,也可以察覺學生是否能理解上課的內容;一項有趣的研究顯示,一個人穿著正式服裝能讓人感到他的專業。

Steve Wallace接著提出在講課中建立信心的4P:pretend(假裝)、predetermine(預先決定)、practice(練習)、prepare(準備)。pretend是讓自己看起來不畏懼,相由心生,藉由調整自己的心態,外表也能看起來變得有自信;predetermine是在上課前預想這將是一場很完美的課程,學生可以理解上課內容,藉此建立老師的信心;practice是必須時常反省如何改善課程;prepare是無須害怕錯誤的文法,建議利用大綱授課,而非背誦每一句話。Steve Wallace認為優秀的老師是透過表達與教學的技巧啟發學生的興趣並且協助學生自己找到解答。「坦承自己並非專家」一方面可減輕老師本身的壓力,另一方面,學生本就是從問題與討論中學習,知識的發展是迅速的,老師可以跟學生一起征服不熟悉的主題、從中學習。對於學生的提問,老師應該以正面的態度回應,例如直接承認不知道,課後將再查明回覆,避免說謊或是假裝自己知道答案。最後,他認為適時使用幽默感可以協助學生記住重點,同時營造跟學生的互動。

為了促進教育國際化,提升學生英語能力,並培養學生具備國際觀,中山大學鼓勵教師開設全英語課程,除了1.5倍授課鐘點以外,教務處教發中心目前研擬「獎勵教師全英語授課實施要點」,符合申請資格之全英語授課教師,可依規定提出獎勵申請,預計下學期正式實施。為協助教師提升全英授課品質與教學技巧,本學年度起教發中心規劃辦理師資訓練工作坊及全英語授課講座,鼓勵教師進行系統性的實作及討論,未來將邀請本校全英授課成效績優之教師進行經驗交流,以啟發並活化教學內容。此外,全英語授課教師若規畫於寒暑假出國研修,增進全英語教學專業知識技能,可依本校「選送教師出國教學研修實施要點」,於每年12月及5月依教發中心公告時程提出申請。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