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安零死角 中山大學開發「西灣貼身護衛」APP

發佈日期: 2019-08-28
啟動手機APP,讓可疑人士無所遁形!國立中山大學結合網路通訊技術與智慧型手機,開發行動押扣「西灣貼身護衛」APP,教職員生若遇上危及自身安全的狀況,像是在校園內遇到可疑人士,或是在校外發生交通事故,只要手機連上網路、開啟APP,就可即時通報校園值勤室人員,獲得協助。

「『西灣貼身護衛』APP就像一名保鑣隨侍在側,保護校內師生員的安全。」中山大學電機系副教授兼總務長邱日清指出,這款行動押扣APP可說是校園安全防護的生力軍,其功能仿照實體緊急求救押扣裝置的概念,透過網路傳輸方式,讓智慧型手機化身為緊急求救押扣裝置,只要碰觸一鍵,便可同時開啟三項功能,包括發送警報訊息到校園值勤室、傳送現場影像照片,並立即與校安人員對話,「值勤室人員可在警報系統同步查看畫面,並與警報發送者即時通話,掌握現場狀況,派遣人員立即前往支援協助。」

邱日清總務長表示,「西灣貼身護衛」APP由電機系師生與總務處人員共同開發,目前提供Android版本,為符合資訊安全要求,正進行行動化應用軟體基本資安檢測,待檢測通過後,即開放全校師生教職員下載。未來也會持續開發iOS版本,並持續蒐集使用者意見進行修正,讓「西灣貼身護衛」APP功能更為完善,「未來希望有機會與警察局連線合作,互通有無」。

為建立友善安全校園環境,中山大學近年來已進行分區汰換校內求救系統工程,至去年底已汰換近250個緊急求救押扣裝置,範圍涵蓋校園各建築物廁所、停車場。此外,也大幅提升學校光纖網路的頻寬,以維護影像資料傳輸的穩定性;並在校園內大量裝設魚眼攝影機與高清攝影機。為建立更緊密的校園安全防護硬體網絡,這次首創將緊急押扣系統與攝影監控系統整合,建立具有數位管理功能的安全監控系統,期能達到校園安全零死角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