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播種者 中山師生赴日國際志工服務

發佈日期: 2019-08-27
【西灣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開設服務學習課程,由西灣學院教授王以亮、助理教授吳亦昕,與西灣學院助理教授陳世岳、中文系教授楊濟襄分別帶領學生前往日本大阪市大阪中華基督長老會、山梨縣佛光山本栖寺擔任國際志工,希望學生從志工服務中成長,成為服務的播種者,在未來能讓這份溫暖傳遍世界每個角落。

西灣學院教授王以亮、助理教授吳亦昕帶隊至大阪中華基督教長老會服務。大阪中華基督長老會鄰近大阪市中心,成立已有63年歷史,本次以鄰近中、小學生為對象,展開為期一週之英語夏令營課程。面對語言能力落差極大的夏令營學員,中山大學學生志工必須運用中文、英語與日語三聲道,帶領日本學童學習海洋知識、台灣文化與語言表達,極富挑戰性。因此,雖然志工們在台灣已完成教案,但是到了大阪之後,還是每日早晚兢兢業業地準備,也成功引發小朋友對台灣乃至世界的好奇,紛紛表示希望未來每年都能持續夏令營活動。

佛光山本栖寺位於世界遺產富士山下、本栖湖畔,四周擁有豐富的自然與人文資產,帶隊至佛光山本栖寺的西灣學院助理教授陳世岳、中文系教授楊濟襄安排學生義工協助寺方完成日常掃除、賓客接待與客房整理。負責廚房組別的學生在家中幾乎不曾煮飯、切菜,從材料購買、清洗蔬果、食材烹煮和飯後洗碗、拖地等皆親力親為,學生表示,雖常手忙腳亂,但看見大家享受每一頓豐盛的菜餚,也感到滿足踏實。「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本栖寺生活讓平時作息顛倒的學生感到不可思議,但藉由志工經驗,也養成早睡早起的良好作息,及隨手節約能源、樂於勞動、協助他人的好習慣。

除了志工服務內容,學生也透過自炊等生活自理,學習異地生活與溝通技巧,並觀察到台日不同的生活,也體驗日本當地的風土民情及理解傳統文化。例如大阪志工團拜會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與來自美國柏克萊大學的學生進行成果交流;本栖寺志工團則體驗農園、浴衣與茶道等文化。學生驚嘆於日本人快速的生活步調與乾淨的街道,對於日本學生的禮貌與規矩更是印象深刻,收穫良多。

楊濟襄認為,大學生要踏出知識的殿堂,深入社會,不能再侷限於學術專業,而是要探索生命的智慧。吳亦昕期望學生藉由實際的服務與反思,習得自主性、協調性、責任感與異文化溝通能力,並能將寶貴經驗帶回台灣,除了持續在校內分享、傳承之外,也能應用至校外的在地服務實踐。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