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陰廟信仰文化采風 陰聲暗影田調展成果

發佈日期: 2019-08-01
【文學院提供】在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與USR-B計畫「城市是一座故事館」支持下,中山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羅景文「閩南民間文學與文化采風」課程展現成果,透過「城市下的陰聲暗影:高雄陰廟信仰采風記」成果發表會,修課學生分享各自田調經歷,展現學期收穫。

「閩南民間文學與文化采風」課程以高雄陰廟(有應公)信仰為教學主題,藉此讓學生觀察、記錄陰聲暗影下的城市紋理、社區記憶、神(鬼)人互動。課中除了教授學生田調的技巧,並讓學生實際到高雄各處廟宇進行田野調查,將知識與實作融合在學期課程中,也讓學生親身走訪高雄、深入在地、體驗廟宇文化。

各組學生成果報告主題不盡相同,透過不同路線和廟宇,以及田調現場各式各樣不同的狀況,來進行主題式的比較,如祭祀神看廟宇現況、神格提升(陰神轉陽神)、陰神成因(如水流屍)、後天成神狀態、傳說故事的保存與消逝、人們眼中的陰神觀等。學生各顯神通,展現對於高雄陰廟信仰不同的觀察、理解與體會。田野調查過程中,有人艱辛卻無功而返,也有學生幸運地遇到關鍵人物,充分表現出田調的不確定性,學生表示雖然發生許多無法預期的狀況,但在遇到困難時,運用課堂所學,或和老師討論解決方法,讓課堂知識與田野經驗相互印證,也收穫良多。

羅景文表示,希望學生在選修這堂課後,能敞開胸懷去面對這群開墾土地的可敬先民,「陰廟也不再是那麼陰森恐怖的存在」。西灣學院基礎教育中心主任、中文系副教授杜佳倫也蒞臨成果發表會給予學生肯定與鼓勵,她表示很開心能看到各系同學將所學融入、表現在成果發表中,希望以後能有更多類似的課程與發表活動,讓學生能一展長才。

(照片提供:中文系助理教授羅景文、教學助理鍾燕雪)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