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史懷哲教育服務 師資生南向海外僑校

發佈日期: 2019-07-29
【教育所/師培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獲教育部108年度首次規劃的「國際史懷哲精神計畫」經費支持,6月24日至7月12日南向越南胡志明臺灣學校展開為期19天的國際史懷哲教育志工服務。師培中心洪瑞兒主任、西灣學院林煥祥講座教授帶領10位師資生精心規劃豐富課程,為海外僑校學童打造充實多元的暑假研習營。

參與中山大學首批「國際史懷哲精神計畫」的10位師資生分別來自中文系、外文系、教育所、物理系,此行藉由國文、英文、自然探究、生物探索、數學素養、綜合活動、藝術與人文、團康、球類運動等創新學科活動,有效提升胡臺校學生學習興趣與參與度,師資生更將在教育專業課程學習到的班級經營理論學以致用,營造合作、正向、積極、友善的學習環境;並透過融合教育、分組學習方式讓高年級學長姐能夠在課堂中領導低年級的學弟妹們,藉此達到共學的最高極致。

由於參與的學生年紀橫跨三年級至九年級,擔任各科負責教師的師資生也構思系列與教學主題相符的活動以引導學生深度學習。如國文課帶領學生以創作為基礎,讓學生們製作自己的作品;英文課利用希臘神話及動畫影片,讓學童在繪製漫畫中輕鬆學英語;數學課則運用因倍數概念進行卡牌遊戲,釐清學生數學迷失概念;生物探索課透過可愛生動的影片讓學生們易於分辨頭足綱動物;自然探究課加強探究實作引導學生們製作陀螺及簡易浮力裝置;社會課更是結合臺灣各區域經濟文化特色,讓學生繪製屬於自己的臺灣地圖並規劃臺灣旅遊行程。

中山大學國際史懷哲精神計畫深獲好評,「明年再來」是胡臺校師生及家長的共同期盼。參與計畫的師資生也表示收穫滿滿,中山大學教育所碩三的曾靜雯提到,影片教學討論和撰寫設計良好的學習單,能吸引學生專注學習,未來可運用於教學現場。就讀中山中文系三年級的師資生洪萱提到,自己首次參加此類型的教育計畫,不只收穫海外教育志工經驗,自己更有強烈心志想成為作育英才的好老師。

洪瑞兒主任表示,此次中山大學也與胡臺校簽署合作契約書,相信未來兩校將會有更多教學與研究合作機會,她希望史懷哲的精神計畫,從越南的胡臺校出發,繼續朝南向各僑校推進,由點出發逐漸串成線,再開展變成面,發揚史懷哲醫生服務精神。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