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台越神祇差異大 越南「月下老人」是一對

 

【校園記者鍾燕雪採訪報導】越南胡志明市也有人在拜玉皇上帝、媽祖、關公、福德正神、虎爺,甚至齊天大聖都有供奉?其主配祀神、信仰文物、建築特色、信仰社群又與臺灣的民間信仰有何異同?中文系助理教授羅景文開設「閩南民間文學與文化采風」課程,帶領學生前往越南胡志明市進行「中山大學越南胡志明市華人文化工作坊」活動,師生一同化身為文化探險家。
 
工作坊安排師生與胡志明市社會科學暨人文大學文化學系、文學系、越南學系交流和教學合作,中山師生展開連續4天考察當地華人區與華人會館文化。師生在考察的過程中,發現胡志明市華人會館裡也供奉著許多臺灣常見到的神祇,如天后聖母、玉皇大帝、關聖帝君、包公爺、註生娘娘、月老、虎爺、大聖爺、石敢當,彼此看似相同,卻又可以感受到兩者的差異。
 
在台灣人人皆知的土地公(福德正神)就像是神明界的「鄉、里長」守護地方,將其供奉在神桌上或神龕裡;但在越南的土地公常供於地上且靠近大門,以便更能「接地氣」來招財進寶,因此在各種場合與店面,例如服飾店、藥局、餐廳等,均可以看見土地公的身影。越南人常以檳榔、菸酒、咖啡,還有蒜頭來祭拜土地公,不同於臺灣以鮮花水果、茶水飲料、甜點餅乾來祭拜。相較之下,天后、關公、觀音這些神祇則多半架高放置高處祭拜,橫批多會放上「五福臨門」,門外地上通常會有幾炷香祭祀,這樣的擺設,是華人區常見的場景。
 
台越兩地的大聖爺也不同,台灣大聖爺多被視為庇佑過動兒或調皮搗蛋的孩子,讓孩子可以平安長大,越南人則祈求大聖爺讓孩子更加聰明、靈動,也視其為「財神」。月老在台灣的形象是男性,並僅有「單一尊」,年紀看起來多為年邁;越南則是「月老公」與「月老婆」成對形式,認為情侶就該一對一對、百年好合,體現越南講求陰陽和諧的文化。至於虎爺,在台灣多為安置於神龕或神桌底下,多半與土地公同時存在,被視為土地公的座騎,也是財神的象徵;而越南則是直立而起,多不供奉於神龕或神桌之下。
 
羅景文表示,工作坊目的是讓學生透過實地考察、觀摩和學習,來連結研究者、研究對象與文化現象之間的關係,進而獲得有別於書面閱讀經驗的體會,如此一來對於研究對象的理解也就更加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