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電產業鏈結合新契機 離岸風場海域規畫與使用管理論壇登場

發佈日期: 2019-01-15
【海工系提供】臺灣四面環海,先天具備發展海洋的優越條件,在行政院海洋委員會和經濟部綠能科技產業推動中心的支持下,國立中山大學與台灣海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辦2019離岸風場海域規畫與使用管理論壇,聚集國內外產、官、學界之多位專家學者,以實務角度為風場海域空間的有效利用與管理,及未來適用性提供具體架構與方向之外,更期盼藉此建立更周全的產業合作關係,成就臺灣海域空間規劃與使用管理新契機。

臺灣離岸風電發展如今已邁向建置風場階段,但國內仍缺乏較全面的海域空間使用規則。目前雖已完成「海岸管理法」,而「海洋基本法」亦在推動中,但產業之間一直存在著海域利用空間的重疊問題。在歐洲,「海洋空間規劃(MSP)」被認為是歐盟成員國採用海洋空間規劃原則和良好實踐的象徵。過去十年中,無論是地方舉措還是跨國努力,越來越多的國家已開始就不同區域範圍的海域進行設計和實施海洋空間計劃。新興航運領域如發展離岸風電、負面環境趨勢的逆轉,以及更好的行業協調等新商機更是帶動了這一現象。

2019離岸風場海域規畫與使用管理論壇專題演講規劃採學、政專題與來賓討論交互進行,透過學術研究、政府單位與在場業者對於彼此觀點的相互映證,眾人就自己所長,分享海外經驗的適用性及臺灣現況,共同探討未來臺灣海域規畫與管理面上實行之發展性。

此次與會者皆為國內外離岸風電發展極具代表性的重要主管單位及國內海事工程專業廠商,如行政院海洋委員會、經濟部綠能科技產業推動中心、主導彰濱風場的台電以及離岸風電工程相關單位如中鋼、台船、台灣世曦、中興工程、上緯等和比利時商楊德諾(Jan De Nul)、艾波比(ABB) 等國際重量級離岸風電工程相關集團,更有臺大、清大、成大船舶中心及中山海洋工程與環境學系、中山海洋科學學院國內重要海工學術單位等知名學者,眾人群策群力,論壇串聯起產、官、學、研各界,可謂本土風電產業鏈結合契機,也盼藉此建立未來產業合作關係,為臺灣離岸風電發展及產業帶來新契機與新風貌。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