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學習迎戰科技革新 吳盟分談區塊鏈導入交通運輸業 

發佈日期: 2018-12-28
【校園記者曾德侑採訪報導】隨著網路的發達,人與人的溝通不再只是單一面向,透過跨領域與系統性地整合,才能更全面地解決問題。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邀請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董事長吳盟分蒞校,與師生分享在資訊大爆炸時代,如何在交通運輸領域上利用區塊鏈整合,拋棄過去「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這種被問題追著跑的思維,培養自身解決問題的能力。

吳盟分董事長表示,在過去10到15年間,主流科技圍繞在社群(Social Media)、通訊(Mobile)以及雲端資料(Cloud)的儲存上,屬於資訊的交換,例如你我都在使用的Facebook、Dropbox,甚至是共享經濟產品Uber、Airbnb都在此範圍。他認為,在下一個10年會出現科技服務的分水嶺,將從過去的資訊交換改變為價值、金融的交換,屆時人工智慧(AI)、區塊鏈(blockchain)及IoT會成為新的主流科技。在大數據的應用上,吳董事長以台東與台北的車禍數據為例,出乎意料地發現,台東的重大事故比率為台北的8倍,這樣的結果需要大數據的協助,幫助政府在蒐集數據上更有效率,才能找出問題的核心。從這些案例可知,科技發展的革新應用,在交通運輸上產生非常大的效用,也協助有關單位看見問題的所在,並著手解決。

「大部分的人都聽過區塊鏈,但可能不甚了解」,吳盟分董事長指出,區塊鏈是藉由密碼學串接並保護內容的串連交易記錄,是一種去中心化的科技服務;它既獨立又具有開放性,可以讓各資料方直接使用數據,並不需要透過第三方維護。除了交易訊息之外,所有區塊鏈上的資料都是可以互通的,也因此在區塊鏈上的資訊都經過加密保護、以防竄改,藉以提升安全性。

而在公部門治理的案例中,區塊鏈能更高效地使政府提供服務與運作,例如個人資料的整合式服務、公務部門的物聯網,以及跨機關的聯絡。吳董事長以遊覽車的管理為例,過去遊覽車業普遍面臨資訊不對等、無有效退場機制等問題,透過區塊鏈將資訊整合過後,遊覽車業者、消費者以及監督機關,更能有效處理車輛調度問題、租賃商務電子化,並且達到評鑑考核多元化。

而在交通運輸的實際運用上,區塊鏈不僅發揮良好效果,因應5G智慧城市的來臨,也能結合自動駕駛,幫助交通運輸達到更高的水平與層次。吳盟分董事長認為,科技的進步往往伴隨著產業革命,雖然難免有因環境改變而被淘汰的產業,但他認為,唯有透過不斷學習,才能在科技的浪潮下不被吞沒。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