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客戶體驗驚嘆! 商旅管理者談創新思維

【資深校園記者丁識瑜採訪報導】綜觀本次九合一大選,打出觀光牌的候選人,多數皆獲得選民青睞。抓緊時事的風潮,中山大學多維度媒體跨領域工程人才培育計畫的工作坊,邀請康橋商旅管理處處長陳培銘,談談觀光產業與旅館業的創新思維。

陳培銘將旅館業創新分為三面向,包括產品、旅館主題及大數據;其中產品有幾個進程,像是產品、服務差異化、效用最大化和體驗驚嘆化。何謂「體驗驚嘆化?」他舉例,康橋的餐飲是最讓顧客印象深刻的,不僅有三餐,連宵夜都貼心地幫客人準備好,甚至請了魔術師在消夜時段表演魔術;台下多名曾光臨康橋商旅的聽眾,熱烈反應「康橋的粥非常好吃!而且神奇的是花蓮館的跟台南館的一樣好吃!」對此陳培銘表示,除了選用品質良好的米外,煮粥也是有SOP的,廚師們也有相對應的考核機制,以此確保能將產品標準化,讓客人不管入住台灣何地的康橋,都能得到相同的良好體驗。

談到旅館主題,陳培銘提及,現在有很多種旅館形式,如文旅、行旅、商旅等,都有不同的主題及特色,而康橋的據點遍布全台,也因應各地不同特色,實施在地化服務,如康橋台南館,除了早餐備有在地小吃外,還計畫融合台南古都的懷舊悠閒氛圍,形成慢旅,「早餐時間延長,讓旅客們睡到自然醒再來吃早餐。」

陳培銘指出,現在大數據正夯,其從理性出發,講究廣度,收集量體大,讓分析更具說服力,但若應用在行銷策略,「只使用大數據已經不夠了!」,他進一步指出了「厚數據」的概念,厚數據是感性角度出發的小樣本分析,挖掘人的行為背後的情感,再創造故事。與大數據不同的是,其講求深度。陳培銘說,大數據加上厚數據輔助,理性與感性的結合,才能提出對消費者最有效的策略。

除了創新,陳培銘也提到目前觀光產業的環境與趨勢,且列出過往十幾年的觀光產值數據,可看出民國97年至103年間,來台旅客每年增加一百萬人次的固定成長,但近幾年卻停滯不前。陳培銘說,仔細去分析,會發現衝擊最大的是南部的觀光業,因為外國客人來台第一站,大多數會去台北,鮮少人第一次到台灣就去南部地區。不過,近幾年的情況算是正常的產業發展情況,對於之後觀光產業的發展,他還是抱持相當樂觀的態度。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