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長者說唱人生 中山大學翻轉老社區

發佈日期: 2018-12-07
【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提供】為協助地方創生,中山大學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於高雄左營舉辦第一屆「果貿社區『說唱』大賽」,除了演唱歌曲,也述說選曲意義。參賽者平均年齡75歲,其中最高齡、來自山東86歲的高立麒演唱《雪山盟》,他想起小時候在家鄉的冬天,以及關於山東蓬萊仙島的仙人傳說與淒美愛情故事,勇奪「最佳說故事獎」。此外也有不少參賽者選擇《台北的天空》、《異鄉人》等抒發自己年輕時北漂情懷,也唱出父母思念離家子女的心情。

左營擁有特殊的眷村文化,近年老社區無法轉型,發展陷入停滯。中山大學科技部人創計畫團隊與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音樂學系、政治經濟學系、外國語文學系等多位教師自今年起帶領學生進入左營社區,透過「藝術實踐」創生在地動能,希望讓左營風華再現。左營果貿社區團隊召集人、中山大學政經系副教授李明軒表示,「果貿社區『說唱』大賽」只是第一步,未來將繼續深耕,從食衣住行育樂六個面向來挖掘社區獨特文化特色,一方面為盤點歷史文化,一方面更可對外推廣,長期目標則希望讓更多關注社區的人湧入,使社區活絡。

比賽評審長、中山大學音樂系副教授李思嫺驚訝於社區的凝聚力,她提到,原本以為左營是個高齡平靜的過渡社區,但經由中山大學團隊的努力與現場熱情加油的親友們,參賽者翻轉了羞赧封閉的印象。李思嫺稱讚,每位參賽者上台前不但端莊仔細打理自己,歌聲中也展現出認真練習、真誠演唱,充滿質樸且堅韌的生命力。

「歌唱是能讓人打開心房,從而喚起個人、或與他人共同記憶的好路徑」,李思嫺表示,有些長輩娓娓道來屬於個人的生命故事,有些則以「人生無常」輕鬆幽自己一默。「從他們的說唱裡,我們聽到了一些舊時代的記憶,一些生命的悲喜與豁達,更有些屬於這個社區、眷區直率的時事表達」。「果貿社區『說唱』大賽」在現場同時展示多幅左營眷村老照片,除了音樂流行歌曲,也希望透過老照片喚起眷村長輩對在地歷史的共同記憶。

中山大學與「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自今年7月起共同執行「高雄灣岸創生計畫」,未來將持續協助高雄左營、舊港、前鎮草衙等社區轉型為具有創新動力的地方創生典範。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