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之美藏諸我心 中文系學生創作展古今交融

發佈日期: 2018-12-07
【文學院提供】吟詩揮毫,出古入今;新舊文學之美,盡藏於心。中山大學中文系策畫「新舊之美,藏諸我心」中文系學生創作展,展出新詩、古典詩文、書法帖作,不同於傳統純文字創作,新詩創作強調圖象與新詩的結合,別出心裁的古詩作品、古意書法的跌宕遒麗為展覽添上古今交融的色彩。

「新舊之美,藏諸我心」中文系學生創作展集結中文系助理教授陳秋宏授班學生的古典詩文、楊雅惠教授指導學生的書法帖作,與楊雅琄老師新詩寫作課程的學生新詩作品。「不論是古詩還是新詩,好作品是穿越時代與格律的。」活動籌畫、中文系兼任助理教授楊雅琄說,古典詩詞重格律、平仄,自有音律與古意之美。而新詩相較於散文或小說,傳播速度最快,留有許多想像空間,新舊文學的相互輝映,展覽提供完整文學鑑賞體驗。

此次展出詩作大部分以愛情為主題,楊雅琄提到,或許學生在玫瑰色的大學生活中,對愛情的挫折感較深,因愛情並非積極做功課、努力就可以達成的,而市面上相關歌詞、詩作也多,學生較易模仿。她建議學生,詩作創作可從打動自己的東西開始,情感會更加立體,例如失戀後隨時間流逝,悲傷會有不同層次、變化,而不只一句短短的「我好難過」。楊雅琄也將教學重心放在引導和創作上,讓學生自己找答案、摸索語感和對詩境的理解,尋找對文學的感動。她希望藉由正向鼓勵和美感培養,讓學生喜歡品詩、寫詩,讓每個人都能成為很棒的創作者,在走出課堂之後,未來的人生仍能與文學相伴前行。

「要再去想構圖是比較麻煩啦」,中文系大三的劉潔馨笑說,詩中的圖像與色彩,在提高作品美感與藝術層次的同時,也能增加觀賞者的記憶點,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對我來說,詩是生活的呢喃」,就讀中文系二年級的李宥澄感性提及自己的創作理念,像是在灰樸荒野裡,找到自己的定位和足跡。他表示,想在罐頭的日子裡,活成一首詩。藉由創作,在平凡瑣碎的生活中,找到文學的絢爛與慰藉。

「新舊之美,藏諸我心」中文系學生創作展即日起每週一至五上午10時至下午四時於文學院大樓一樓大門口前展出至12月14日,歡迎師生參觀。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