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接管登山街文史場域 8日開放網路預約

發佈日期: 2018-12-03
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與在地連結,中山大學12月1日起接管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未來可透過歷史場域導覽,深度認識高雄發展源頭;也可體驗時空廊道溜滑梯,一覽百年歷史古道、水道、駁坎、防空壕、機槍堡等重要歷史遺址。
 
登山街60巷鄰近中山大學隧道口,為清代時期「哨船頭古道」部分路段,英國駐打狗第一任領事史溫侯、清治時期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及日治時期裕仁天皇都曾造訪,登山街60巷寫下高雄歷史重要篇章,前後共有四批移民在此形成山城聚落,歷經清領、日治、戰後時期,登山街60巷留有許多歷史遺跡,現已修復水道、古道、防空壕、機槍堡等,為興濱計畫「再現歷史現場」的全國首座實踐場域。
 
其中,全長79米的「歷史場域時空廊道溜滑梯」是台灣少見的滾輪式空中溜滑梯,依山坡地勢建造,可在空中俯瞰百年歷史遺跡。中山大學表示,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就像環境教育戶外展場,學校基於寓教於樂教育宗旨及永續經營,並考量社區居住安寧與秩序維護,12月8日起可透過網路預約導覽或滑梯體驗,以安排時段進行完整體驗遊程,亦酌收導覽及清潔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