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人才交流 中山等3校共創台菲產學新局

公告單位: 2018-11-30
【東南亞研究中心提供】由菲律賓達沃雅典耀大學科技創業中心、創意與科技支援中心,及達沃工商總會共同組成的代表團於11月21至22日訪台,參與國立中山大學舉辦的「台灣─菲律賓產業及學術合作發展工作坊」。這次工作坊主要聚焦在產業行銷發展,透過菲方代表提出該市產業及商務環境的現況與國家計畫,對照台灣產業發展的典範案例,找出具有潛力的雙邊產學合作項目,進而討論學生實習的規劃、執行與評估機制。

中山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蔡宏政主任表示,跨國產學合作本身具有相當大的挑戰,但這同時也是一個開啟青年世代國際視野的最佳機會。目前達沃雅典耀大學已與中山完成合作備忘錄的交換,此次活動便是在互信互惠的基礎下,繼續向下扎根,希望透過建立產學合作模式,提供雙邊產業發展的必要資源,「截長補短」,打通人才培育交流的管道。

今年8月,菲律賓達沃市產官學聯合率團訪問高雄,菲方代表對與台灣在健康醫療、智慧綠能、休閒觀光,及學術發展等相關領域的卓越表現展現高度興趣。這次訪問團再次來台,與台灣方面就產學資源與學生實習交流等相關議題交換意見,並討論建立合作機制。

從2006年開始,菲律賓達沃市進行產業升級,達沃雅典耀大學一直具有協助當地產業發展的重要角色。在地方政府與工商團體的大力支持下,該校除基本的教學研究等學術工作,也積極推動學生進入產業實習,以期達到學用合一的綜效。而由中山大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及正修科技大學所運作的「菲律賓經貿產學資源中心」,也在今年持續投入台菲雙邊產學合作的建構,協助我國推動新南向政策。

參與「台灣─菲律賓產業及學術合作發展工作坊」後,訪問團也拜會高雄市DAKUO數位內容創意中心及駁二特區,聽取相關青創廠商簡報,了解雙邊青年完成制度性培訓之後的發展與出路。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