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穩根基•共創未來 中山大學合辦美台關係特展

發佈日期: 2018-11-29
【國際處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與美國在台協會(AIT)、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及外交部共同主辦「立穩根基 · 共創未來:AIT@40 - 1979年後美台關係特展」,回顧1979年AIT成立以來40年點滴,期望透過展覽使社會大眾深度認識台美社會發展的淵源與關聯,即日起於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2樓特展室展至2019年4月8日止。

1979年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同年在台灣設立AIT,「立穩根基 · 共創未來:AIT@40 - 1979年後美台關係特展」見證AIT在台耕耘40年的豐碩成果。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開幕致詞重申「四個增進」:增進美台安全合作、增進美台經濟與商業關係、增進台灣在全球社會角色、增進美台人民關係,他並肯定美台關長足發展,以及對法治的尊重和對公民自由的支持。特別在慶祝台灣關係法40週年之際,將持續強化和擴展雙方關係「立穩根基、共創未來」。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提到,上週大選剛落幕,台灣人民選擇強調人權價值、堅守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是台美共通的價值。鄭英耀說,中山大學1999年成立全台唯一的「中山美國中心」,提供學子們美國留學資訊及赴美獎助金申請、接待美國外賓等服務,與AIT長期合作接觸,希望透過此次巡迴展讓更多人認識台美關係與文化。中山大學美國中心主任郭志文提到,自從1999年美國在台協會與中山大學簽署備忘錄成立中山美國中心後,中心持續增進南台灣與美國的相互瞭解,中山美國中心與美國在台協會合作舉辦的展覽包含2010年「美國人在南台灣的足跡」特展、2011年 「孫中山先生與美國」特展、2012年「美國夢.留學情」台灣人的美國留學故事展、2014年 「熱血球園.校傲青春」美國大學運動展與2014年「好戲上桌」美式桌上遊戲展,今日特展可見歷年來規劃舉辦的多項展覽與活動紀錄。

為紀念AIT與高雄的緊密關係,展區內增加「AIT連結.高雄」篇章,帶領民眾認識AIT在南台灣之發展歷程。展覽透過珍貴的歷史影像、文物及訪談資料呈現美台雙方如何建立長遠且互惠的夥伴關係。口述歷史訪問馬英九、蕭萬長、唐鳳、朱宗慶、陳偉殷等15位各界人士,就不同領域分享台美關係所見。現場展出文物可見前總統蔣經國1986年接見美國華盛頓郵報董事長時,提及解除戒嚴的決定,或是前AIT處長宋賀德轉達前美國總統雷根口信,表明在中、美、台關係間,全心維持美方對台承諾。文書上仍可見當時傳譯紀錄為前總統馬英九。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