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不可能為可能!」 媒體人分享經驗

公告單位: 2018-12-03
【校園記者張恩姍採訪報導】鏡頭沒有說的故事反而更精彩,民視新聞召集人莊順發受邀至中山大學,與學生分享18年採訪歷程。莊順發出訪2018雅加達巨港亞運,是他在採訪大型體育賽事的「代表作」,不過突發狀況卻接二連三,剛抵達媒體中心就發現,選手資料、賽程表以及比賽場地交通方式等資訊無一備妥,「要什麼沒什麼」,記者證竟是一張從筆記本撕下來的紙,上面僅寫著寥寥數語與一個行政機關的印章。

「記者就是要化不可能為可能!」莊順發任職於民視南部新聞中心召集人兼文字記者,主跑社會與體育新聞採訪,笑談採訪亞運挑戰不斷,不只完成採訪,更敏銳發現下任中華奧會秘書長也在會場的獨家新聞,他也坦言過去採訪大大小小國際運動賽事,2018亞運讓他「大開眼界」,是他採訪過資源整合最晚的一場,甚至都已經開賽,主辦單位仍搞錯選手名單,烏龍不勝枚舉。

除了運動賽事,莊順發也曾去到中國大陸採訪,他指出中國大陸對於媒體的控管相當嚴格、手續繁複且費時,考驗記者隨機應變的能力。四川汶川大地震時,莊順發與同事臨危受命前進災區採訪,卻因為「麥克風」問題被當地公安攔下,「麥克風印有FTV(民視新聞英文縮寫),直接表明就是被公安抓走,我靈機一動說是『福建電視台』才脫身」。甚至有過與同事偽裝成當地人,當下馬上被駐守的解放軍識破,幸好在跟夥伴一搭一唱,上演「吵架不和」戲碼,讓解放軍放下戒心才化險為夷,讓在座學生大呼「好厲害」!

莊順發回憶2008北京奧運,長官僅丟出一則北京政府監控海外媒體的平面報導,要他以此為題完成一則電視新聞,令他感到極為困難毫無頭緒,於是先與攝影記者坐上計程車,先到咖啡店尋找靈感。「靈感就在你不注意的時候從眼前滑過!」與司機聊天的過程中得知,車上便有裝配「監視設備」,但直接拿起攝影機拍恐怕引起對方戒心,隨後他跟後座的同事合作,執行調虎離山之計,一人把司機帶下車,一人趁機拍攝畫面,完成長官交代的任務。莊順發認為記者工作需要高度的觀察力以及機靈的反應,他對於這種高強度工作的想法是「想著玩就對了!」他做了記者十幾年,現在每天進辦公室前是在想著「今天我要玩什麼?」,保持一開始他對記者工作的熱情。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