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首辦全英教育國際學程 南向招生迴響熱烈

發佈日期: 2018-11-28
【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學程提供】為提升教育國際化、與國際接軌,中山大學首辦「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International Graduate Program of Education and Human Development, IGPEHD)」,為全台第一所以全英語授課的教育領域國際學程,將於2019年正式招收外籍生、2020年開放本國籍學生就讀。學程主任莊雪華教授日前南向赴菲招生,獲熱烈迴響。學程期望落實師徒模式培育高研究能量學術人才、協助學生認識當代教育理論議題並應用於未來教學實務中。

中山大學在教育領域具有高研究及教學質量,2018年曾獲「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教育領域排行榜」第82名。師資上,多數老師皆具全英授課能力,學程主要為三大領域,包括教育領域、教育領域應用心理學、統計學與心理計量領域。學程招收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可進行許多教育領域文化交流探討、比較相關研究,例如新住民教育、文化生活適應等研究,強調多元文化合作及認識。此外,此博士學程也歡迎不同科系背景的學生修讀,培養跨領域研究能力。

學程主任莊雪華教授前往菲律賓St. Paul University Quezon City(SPUQC)與Polytechnic 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PUP)參訪,介紹中山大學與「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引起師生熱烈迴響,莊教授也與該校教師討論未來合作的可能性。因應近年雙語教學、國際教育以及新南向政策的需求,修讀學程的外籍生可至台灣偏鄉國中、小以全英語教學,透過英語教學實習和台灣老師協同教學或是舉辦暑期夏令營等,除累積教學經驗,另一方面更能提升台灣學生英語水平,以因應未來全英教學政策的推動。

莊教授提到,籌備學程近兩年的過程中,接觸許多南向國家師生,她認為,前進東南亞國家招生,不僅有台灣,歐美、亞洲及許多先進國家早已在當地擘畫深耕招生,「這是必然趨勢」。莊教授說,過去人們對東南亞國家常存有許多刻板印象,不瞭解他們在高教端擁有許多人才,台灣近幾年才逐漸意識到東南亞影響力。她分析,由於台灣學費較歐美國家來得平易近人,加上地緣關係,對東南亞國家的學生而言,台灣提供了良好的學習環境誘因,而東南亞學生則為台灣校園提供大量學術研究能量;在實務面上,東南亞高教端,特別是菲律賓學生具有的英語能力,未來可能也將成為台灣全英教學的人才庫。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