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絆腳石 近九成中山學生被「懶惰」纏身?

發佈日期: 2018-11-22
【校園記者紀靜吟採訪報導】是誰阻止我成功?中山大學學務處諮商與職涯發展組舉辦「扭轉人生-阻止我成功的100個理由」,希望學生寫下理由、正視自我,並以激勵籤文鼓勵學生扭轉人生。三天活動吸引上千人次參與,其中,近九成中山學生認為「懶惰」是阻礙自己的最大原因。

活動設計以有趣的火箭造型扭蛋機包裝嚴肅課題,吸引不少學生目光,三天活動排隊人龍綿延菩提樹廣場。諮職組統計,活動參與人次破千,學生寫下阻止自己成功的理由中,「懶惰」佔近九成。有學生表示「懶惰」會阻礙自我,一開始因逃避與拖延讓工作堆積如山,惡性循環下,績效變差,更影響到生活品質。企管系四年級的許雅涵說,自己喜愛旅行,也經營旅行札記平臺。但平時相當忙碌,空閒時卻為「懶惰」所阻,導致平臺更新速度極為緩慢。同樣為懶惰所苦的政經系四年級黃珮華認為,克服懶惰的唯一解藥,只有「意志力」,堅持到底才能抵達成功終點。

除了「懶惰」,另有一成的學生自覺「想睡覺」是自己的成功絆腳石。機電系三年級的黃松綺說,一旦進入睡眠模式,想睡多久就睡多久,影響到上課、讀書及寫作業的效率,他還為此設定6個鬧鐘督促自己起床。擁有良好作息卻同樣被睡眠阻止成功?就讀政經系大一的外籍生段氏鷹平時晚間12點入睡、7點起床,他希望就寢時間可以再延後一點,縮短睡眠時間才能多處理一些作業。此外,也有學生寫下「金錢時間不夠用」、「不夠積極」、「顧慮太多」等困擾,更有部分學生相當霸氣地寫下「沒有!」

認識自己、面對自己是改變的第一步。諮職組高級管理師翁巧芳提到,舉辦活動的目的是希望刺激學生了解自我,在轉運小卡上寫下阻止自己成功的原因、思考自己的弱點在哪裡,在深入自我檢視探討後,正視自己的不足並尋找方法加以突破,做出不同的改變。翁巧芳說,諮職組蒐羅學生困擾後,預計在未來的演講、班級座談、職涯課程、職涯活動等方面,將針對這些議題,設計相應方針,協助學生覺察自己的弱點,進而採取行動積極改善。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