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物理演示 22科普實驗展創客精神

公告單位: 2018-11-17

 

你知道台灣之光王建民的招牌「伸卡球」是怎麼投出來的嗎?11月14日至16日,國立中山大學理工長廊上,超過20組物理實驗現場實作,吸引大批學子駐足體驗。由中山大學物理系舉辦的「生活物理演示」活動,把艱澀的物理原理與日常的手機科技、棒球選手變化球等結合,讓學子不用死背公式,也能輕鬆學習。 
 
中山大學物理系嚴祖強副教授表示,「生活物理演示」活動是具有創客精神的科普活動。在這個活動中,大約有22個展出項目,每個展出項目有4至5個科學表演,全場就有100多個科學表演的演出。而且每個展出項目,每年會推出一個創新的表演。這些創新的科學表演都是由中山大學的學生設計,並且經由學生動手做,把他們的創意設計、製作並實現出來,然後在「生活物理演示」的活動中,和市民們及高中生分享創客成果。
 
嚴祖強副教授進一步解釋,生活中許多現象,其實都和物理息息相關。像是台灣之光王建民投伸卡球,是利用「白努力定律」中「速度較快的氣流,壓力較小」原理,使球轉彎,而為了讓民眾體驗,這次也特製了質量變小變輕的特製棒球,加上手指手腕的投球技巧,讓每一個人都能投出突然下墜的變化球。他說,藉由「表演實驗讓參觀者有興趣」及「講解實驗內涵讓參觀者了解」的過程,學生對所表演的實驗之物理內涵有更深入的了解及體會。「在這個活動中,我們將教學活動的空間維度由課堂、教室擴展到校園中。」
 
今年「生活物理演示」更受邀參加11月17、18日於高雄市中正技擊館展出的「2018年南台灣創客教育博覽會」。在這次展覽中,中山大學團隊預先展出今年「生活物理演示」活動的兩個重點科學表演,其中一個是奇妙的聲音,另外一個是璀璨的駐波。現場由學生向市民展現科學表演,說明及分享其中的科學原理,並且提供觀眾們親自動手操作。希望能讓民眾經由動手操作的經驗,實際體驗科學的趣味,藉以增進民眾們對於科學的興趣,以及感受其中的創客精神。
 
至於完整的「生活物理演示」展演將在今年12月15日及16日下午兩點到五點,在高雄市文化中心的圓形廣場演出。活動完全免費,邀請市民們前來參觀,也歡迎高中學生參與。
 
詳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