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 TERA -GACC 2018國際學術研討會 從「素養」出發「創造」無限可能

【教育所提供】現今「素養」導向教學如火如荼展開,同時也考驗台灣師生的創造能力。台灣教育研究學會(Taiw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 TERA)與全球華人創造力學會(Global Association of Chinese Creativity, GACC)自11月8日起,在國立中山大學舉辦「TERA-GACC 2018國際學術研討會」,兩個學會分別以「迎向素養導向教與學」及「華人社會的創造力:過去現在與未來」為主題,進行為期四天的國際學術研討會。本屆研討會共有來自10個不同國家、近300人參與,約180篇的研究論文發表。

中山大學校長、台灣教育研究學會理事長暨全球華人創造力學會理事長鄭英耀表示,「追求學術卓越及傑出教學並非易事,我們會透過持續合作、創造與革新,努力躋身為世界一流大學之一。」他也強調,期能透過研究經驗的分享與交流,為台灣的教育注入更多的能量並帶來不同的刺激。

本次大會不僅廣邀各國研究發表,更邀請在不同領域、學有專精的學者擔任工作坊及大會演講的講者。研討會內容豐富,不僅包含工作坊、大會演講及論壇,提供新的研究資訊與知識,更有口頭發表及海報不同的發表形式,展現多元豐富的會議樣貌。

本次共有五個場次的大會演講,每位大會演講的講者均是該研究領域的一時之選,包括來自國立政治大學的吳靜吉名譽教授、美國Pace University的 Wei-Hua Niu 教授、美國北伊利諾大學的Laurie Elish-Piper 教授、德國漢堡大學的Ingrid Gogolin教授及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的Lyn English 教授等。演講內容從創造力教育到時興的STEM(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教學,精采可期。

除大會演講外,本次研討會舉辦的工作坊,也邀請多位在其研究領域學有專精的重量級講師,進行三個場次的研討,各場分別由中山大學莊雪華教授與來自菲律賓Santo Tomas大學的Allan B. de Guzman 教授、美國北伊利諾大學的 Thomas J. Smith 教授、及來自美國Missouri - St. Louis大學的William Kyle 教授主講,內容涵蓋不同研究方法及教育研究實務,透過講者的分享,期待促成並深化國際間教育與學術研究實務的交流。

此外,本校教育所研究所每年舉辦活動的重頭戲之一「校友回娘家」,也將在會議期間11月11日舉辦,今年不但廣邀各屆校友齊聚一堂、相互聯繫與交流,更邀請國立屏東大學楊桂瓊助理教授、高雄市立四維國小翁慶才校長、高雄市立彌陀國小謝律生校長,及國立恆春工商王乃尹輔導主任回到母校,和在學的學弟妹分享自身經歷,期待透過經驗分享拋磚引玉,讓教育所校友的傑出與成就不斷傳承傳遞。

(公共事務組編修)
公告單位: 2018-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