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促人才升級 催生橋頭科學園區產學策進會

公告單位: 2018-11-08
國立中山大學宣示將成立「台灣橋頭科學園區產學策進會」,產官學研界包括行政院南區聯合服務中心、海洋委員會、電信中心、高雄市政府經發局、經濟部加工出口區、國家實驗研究院海科中心、金屬中心、中鋼、中油、日月光、智崴及南部各大專校院等超過20個單位出席會前會。中山校長鄭英耀表示,期能透過成立協會,聚焦鏈結在地產業聚落、推動園區成為新興科技應用的生活實驗場域,引導學、研及業界投入,共同促進產業升級、加強科技人才培育,厚植科技產業發展基石。

行政院日前正式宣布橋頭科學園區正式推動,並指出產業在南台灣的用地需求大,高雄的產業正在轉型,除了現有的重工業外,資通訊產業(ICT)也漸漸形成密集產業聚落,高雄需要更多科技產業進駐,橋頭科學園區將結合AIoT產業鏈,吸引人才回流,推升產業發展,南部科技走廊將有機會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產業聚落。

對此鄭英耀校長強調,大學須將其亮麗的研究成果轉化,成為協助區域產業、人力升級的動能,這是大學的社會責任。「台灣橋頭科學園區產學策進會」成立後,將能促進大專院校、研究機構與科學園區事業單位之間的技術與人才交流;協助科學園區規劃產業發展、推動創新研發及培育所需人才;促進科學園區高科技環境的建立,推動國家級實驗室及研究中心之設立。除舉辦各類研討會與活動,也將協助人力資源盤點與媒合,辦理企業單位特性調查和客製化內訓課程等。

「台灣橋頭科學園區產學策進會」將結合南部地區大專院校、研究機構、科學園區相關主管單位及事業單位,推動產學研合作及人才培訓事宜,期使科學園區在整體發展上展現多元化的資源接軌功能,提昇台灣高科技產業競爭力。中山大學全球產學營運及推廣處高崇堯產學長提到,今日邀請召集多所在地大專校院,就是要攜手多元專業,未來希冀讓不同產業別均能得到專業服務,也讓各學校能夠專業分工,落實產學合作鏈結。中山大學近期將向內政部正式申請成立協會,待函復准予籌組後,正式成立籌備會,對外公告招收會員。

今日出席會前會的大專校院代表包括高醫、高科大、高大、正修、義守、樹科大及屏大等七所大專校院正副校長或主管;產業界則有中鋼、中油、日月光、恩智浦半導體、華立集團及智崴等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