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感動瞬間 張峻健教拍照片溫度感

發佈日期: 2018-11-06
【校園記者李侑芸採訪報導】把握每個值得捕捉的畫面,也許這張照片就擁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中山大學社會系邀請知名攝影師張峻健分享如何拍出有溫度的照片,張峻健表示,用心觀察周遭,以及當下人、事、物想傳達的信息,並且捕捉最自然的表情與互動,就能記錄感動瞬間。

張峻健以作品舉例,一張母親牽著孩子走在路上,看似再平凡不過的場景,卻是他花了一整個白天在街上漫步、觀察四周捕捉到的瞬間,「簡單卻溫暖」。張峻健說,他喜歡拍攝小孩,「孩子時常表現出最天真自然的一面」,有些較大方的孩童看到鏡頭不但不怕生,甚至能與攝影者有意想不到的互動。在日本街頭拍攝時,若遇到被父母發現,他說,很多日本人都很友善,通常只要微笑點個頭,對方也不會太在意。

張峻健曾獲PX3法國攝影大賽銅牌、IPA國際攝影大賽銅牌殊榮,也曾為長榮航空拍攝形象照,擔任台南水岸藝術節活動紀錄攝影師。和旅拍攝影不同,張峻健也分享商業攝影的活動紀錄案例,以及在活動紀錄中的一些小巧思。例如拍攝賓客正在簽名的手部畫面,而非只是單純的拍攝簽名,讓畫面多了一些動態趣味;或者拍攝賓客互動時,將畫面半部留白,看起來便沒有那麼雜亂。張峻健說,活動紀錄的影片拍攝關鍵在於,拍攝前要事先構思好如何剪輯,後製才能順利。

提到成為職業攝影師的心路歷程,張峻健說現在有許多網路資源可以利用,以前為了學習攝影,他必須自己翻書摸索。大學期間,張峻健藉由拍攝學校活動、演唱會紀錄累積經驗與人脈。面對現在人手一機、攝影師生存不易的競爭現況,他也坦言曾陷入案源不穩定、過度跟別人比較的低潮,但後來他告訴自己,在工作時將攝影當成職業,將每一個案子盡力做到最好。閒暇時則將攝影當成興趣,偶爾出去玩拍自己喜歡的事物,調適工作的壓力和心情。

張峻健最後也鼓勵學生,比起羨慕別人的畫面很美,不如自己去把它拍下來。問問自己想要拍的主題是什麼,並且相信自己、堅持下去。將攝影當成紓壓的興趣,不要去比較,開心最重要,就能夠在攝影的路上勇往直前。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