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吉奏鳴曲》再現臺灣農民組合革命運動(臺灣時報)

〔記者鄭婷襄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與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邀請金獎團隊打造二零一八衛武營開幕季在地製作《簡吉奏鳴曲》─零落成泥香如故,將於十一月二十四、二十五日下午二點半於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院演出,重現一段從高雄鳳山出發,騎著鐵馬串聯全臺灣農民與世界,勇敢追尋正義的時代舞台劇!

在一九二零年到一九六零年的臺灣歷史中,鮮少人注意的「殖民時代臺灣農民運動」,透過近年陸續的稀有檔案出現,與廣泛的口述歷史,再現了一個革命家與組織家「簡吉」,一群勇敢青年在鳳山成立臺灣農民組合,騎著鐵馬串聯起全臺超過兩萬農民,反抗擁權者的壓迫,在當時捲起最壯烈、最具有青春活力與土地的生命力。

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財團法人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歷經五年的文獻閱讀與田調訪查,多次與專家學者簡明仁、陳芳明、楊渡、陳延輝等多方研討,並由第十五屆國家文藝獎得主李小平擔綱導演、資深編導周慧玲編劇、金曲獎最佳作曲人李哲藝操刀本劇歌曲與配樂,並由實力派劇場演員劉廷芳、呂名堯、竺定誼、林子恆擔綱要角,並首度特邀高雄市交響樂團首席薛志璋跨界演出拉著提琴的革命家,共同詮釋簡吉與那個時代的奏鳴曲。

自十月起於臺北國家音樂廳排練室密集排練的劇組中,有一半的參與藝術家來自高雄,其中包含歌唱指導詹(吉吉)君、服裝設計李鈺玲、視覺設計林忠聖、影像協力老地方影像工作室等,更邀請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學系、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學生擔任群眾演員、以及許多在高雄學表演、在高雄努力表演的演員夥伴們共同演出。

2018-11-06 ╱台灣時報 ╱第11版 ╱高雄都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