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創業 王正琪籲拿掉標籤認清自我

公告單位: 2018-11-06
【資深校園記者丁識瑜採訪報導】仁新醫藥美國子公司總經理暨研發處處長王正琪日前蒞校演講,分享她在美國的求學過程和創業歷程。王正琪一上台就坦言,之前的分享對象都是醫生、中研院、投資人等,「這是我第一次與大學生對談」,事前準備時他就一直思考,「大學生到底想聽什麼?我能讓他們獲得什麼?」

仁新是國內指標新藥公司,獲得美國藥業巨擘嬌生(J&J)青睞,邀請進入JLABS,是國內首家獲邀的生技企業,而王正琪也在今年首季獲得JLABS所評選的「傑出女性領導人」殊榮,也是台灣創新企業家首度獲此榮譽,被認為是「台灣之光」。

王正琪說,很多人會很好奇,在相對先進的美國創業,有沒有遭遇種族或性別歧視?「當然有」,她苦笑說,被歧視的經驗就發生在商業簡報的場合上,當她在台上介紹自家公司產品時,有人直接舉手說,「因為妳是亞洲女性(Asian Woman),所以我不相信妳的產品會是好的。」對此王正琪表示,不要被這種惡意攻擊擊倒,「只有妳自己才能定義自我價值!」

談起創業歷程,王正琪表示,有人說創業的第一筆資金來自3個F─「family(家人)、friends(朋友)和fool(傻子)!」此話一出令全場哄堂大笑。她回想創業的動機來自於讀EMBA時的氛圍,在一門有關「協商」的課堂上,她與同學實際操作如何協商,也在過程中發現,「有時太想拿到全部的東西,反而最後會什麼都拿不到」,重要的是要想清楚自己要什麼?對方要什麼?並在兩者間找到平衡點,正如同她的親身經歷。

王正琪憶及在跟哥倫比亞大學談授權案時,對方最後決定授權給仁新這家成立不久、規模也小的公司。「我們當時很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且我們特地寫了一個完整的商業企畫書給對方」,王正琪說,之後對方也跟他說,是因為仁新清晰明瞭的規劃,才能拿下最終授權。

針對會後有學生發問,為何她不選擇進入大公司,而是創業?王正琪表示,這與個性有關,並非哪個選擇比較好,端看個人興趣在哪。不過她也強調,無論是創業或受雇,都要訓練自己的語言能力及思考邏輯,且對人事物保持好奇心和熱情,不要害怕失敗,重點是,要有一顆誠信正直的心。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