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門科系沒前途? 土女告訴你何謂熱門!

【資深校園記者丁識瑜採訪報導】「妳讀土耳其語系?之後要轉系嗎?還是要賣冰淇淋?」這是某些人對土語系的刻板印象。華人土耳其網站「土女時代」執行長魏宗琳,一開始因為「選校不選系」的迷思,誤打誤撞進入政大土耳其語系,卻意外愛上迷人的土耳其,並和同學一起打造全球第一個全方位土耳其文化推廣網站—土女時代。

魏宗琳獲邀至中山大學,提供學生職涯發展建議,也揭開土耳其的神秘面紗。對於身處冷門科系,對未來感到迷惘的學生,魏宗琳建議,最重要的是認識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麼,在校期間可以多利用校內資源充實自我,爭取嘗試的機會,才知道自己適合、喜歡什麼。「多方吸收,但專長也要有,不要當半調子」,魏宗琳表示,冷門熱門是自己說了算,「科系再熱門,沒實力你也會是個冷門的人!」她強調用實力技壓全場才是王道。

為何創建「土女時代」網站?魏宗琳回憶,當時因為一直有人詢問有關土耳其的事情,「被問到煩了」,剛好社群軟體興起,所以一群土語系的同學們,就著手將土耳其相關資訊放在臉書粉絲專頁上,之後再設立網站。不過,過程中遇到的困難也不少,包括架立網站、團隊意見分歧等,但她們秉持對土耳其的情感,堅持到現在,「選一個你會的、願意做的、樂此不疲的,然後就堅持下去。」

魏宗琳也分享了一些土耳其的文化趣事,特別的是,她說土耳其人很熱情,「但有時會讓你覺得有點黏人,不過,那也是因為他們很在乎你的感受」,因為珍惜這份友誼,土耳其人才會有這樣的表現。最後應聽眾要求,魏宗琳和土女內容總監高珮倫上演土耳其情境劇,全程用土耳其語演繹在土耳其可以如何殺價,逗得眾人哈哈大笑,這場表演也更挑起了學生對土耳其的嚮往。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