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傑出校友系列報導》謝龍隱:飲水思源 海是阮ㄟ母親

類別:工商菁英類
系級: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EMBA第16屆
現職:穩發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優良事蹟簡述:以企業化與多元化經營傳統漁業,成為台灣遠洋漁業成功典範。積極參與各漁業社團,擔任臺灣三大遠洋漁業公會重要職務,扮演業者與政府間溝通橋樑,促進產業升級發展。長年關懷社會弱勢,捐助偏鄉離島教育熱心公益,回饋社會。
 
穩發漁業公司董事長謝龍隱為EMBA第16屆(2015)校友,從事於「看天吃飯」的傳統產業,看著高科技不斷進步,渴望學習更多不同領域的資訊,因此再度回到校園唸書。他說EMBA的同學都是來自各行各業的高階主管或企業主,各路英雄齊聚一堂,彼此切磋學習,交換不同的經驗及觀點,激發很多創意的火花。也因和同學直接互動,打破產業的隔閡,瞭解到前端的科技和趨勢,拓展對本業的視野與高度。
 
謝龍隱的父親謝有志在1974年白手起家,憑著敏銳的觀察力與刻苦耐勞的精神,開創穩發漁業的事業版圖,卻於2000年驟逝,當時謝龍隱年僅34歲,和家人承擔起家族事業。談起這段往事,他很感念先父的恩澤,「與其說是將家族企業發揚光大,不如說是傳承父親的基業」,深知創業維艱,守成不易,一路戰戰競競、努力不懈,才穩定公司的經營。
 
穩發漁業在家族團結一心的努力下,不斷成長,朝企業化與多元化轉型發展,從船隊經營、資源開發、國際貿易等整合漁業相關之上、中、下游事業。此外也汰建漁船,新船配備高科技,不僅節能更具效能,也提供漁工更好的工作環境。
 
2009年4月穩發漁業公司旗下的「穩發161號」遠洋漁船,在印度洋作業時,遭索馬利亞海盜劫持勒贖,事件震驚全國。謝龍隱說,長達10個多月的奔走、談判與等待,實為一段煎熬的日子!除了想盡辦法解救被挾持的30名船員,更全力照顧他們背後的30個家庭,船員薪資、安家費用從未中斷。最後透過許多管道與貴人相助,並以數千萬元台幣之代價,人船終於平安獲釋。經過此次劫難,澎湖子弟謝龍隱更加心懷感恩,對大海充滿敬虔。
 
謝龍隱強調,「漁業是賺天公仔錢,海是阮ㄟ母親」,大海提供漁獲照顧人類,經營企業一定要有道德良心,也一定要對社會有所回饋。他堅守此信念,長期熱心公益、關懷弱勢,捐助偏鄉離島教育不遺餘力,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造福鄉里。
 
近年來漁業面臨諸多挑戰,包括油價上漲、漁資源萎縮等,2015年歐盟對台灣遠洋漁業舉黃牌警告,至今仍未解除,面對國際高規格的標準,漁業的未來步步維艱。有鑑於此,謝龍隱積極參與各漁業社團,擔任過台灣3大遠洋漁業公會(圍網公會、鮪魚公會、魷魚公會)重要職務。透過團體向政府提出建言,反應業界實務所遭遇的問題,扮演業者與政府間的溝通橋樑,促進遠洋漁業產業升級發展。
 
謝龍隱2017年當選第11屆高雄區漁會理事長,致力推動符合歐盟標準的作法,包括卸魚不落地及讓魚貨隔離汙染;引進電能取代燃油工具,降低空汙及減少廢油排入海港,並向漁民宣導垃圾不落海帶回陸地,提升環保意識。未來配合政府改造前鎮漁港政策,為漁市場加入教育及觀光元素,開拓漁會多角化經營,讓漁業更接近一般民眾。
 
對於榮獲傑出校友,謝龍隱謙虛地說,「比我優秀的人更多啦」!他仍強調百善孝為先,孝順父母是做人最基本的道理,科技愈進步,做人更要飲水思源、不忘本。
 
註:2015年歐盟將我國列為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UU)漁業」不合作第三國警告名單(黃牌名單)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