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與鬼同行」? 過3關才能全身而退

公告單位: 2018-11-02

 
 
【校園記者曾柏翰採訪報導】不給糖就搗蛋!一年一度萬聖節各地再度掀起扮鬼風,中山大學鹽埕創新設計生活實驗室舉辦「萬鬼夜行」,結合了東、西方文化色彩及中山大學特色,透過跨領域結合,並以「互動」作為活動核心理念,搭配整體故事包裝,共分3個關卡,每關都讓學生驚呼連連。
 
令參與同學最印象深刻的是南瓜投石機,團隊成員運用創客能力將垃圾桶改造成為「南瓜投石機」,按壓就能從中噴射出糖果。一名中文系同學表示,其中一關結合Google表單回答問題,取材都來自中山的校園大小事,令人覺得十分有特色,不僅不同於一般萬聖活動,還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另外,特別設置的打卡背景牆,讓參加同學裝扮萬聖節元素,魅力無法擋。連日本僑生都特別表示希望明年能在參與一次。
  
此活動布置富具萬聖節色彩,令人感受濃濃過節氣氛,背景美術版由專業設計師參與設計外,大多精美的道具皆由同學們發揮巧思製作,參與布置的學生表示,將各種材料拼湊起來花費超過一個月,皆犧牲假日或晚上時間,在工作坊共同製作出一個個萬聖節南瓜、面具,甚至親自動手焊接電路。中山大學人文暨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宋世祥表示,活動籌辦幾乎交由學生自由發揮,自己僅擔任一位類似「電影製片」的角色,給予專業課程訓練和所需資源,對於學生展現的創意,他也感到很驚奇。
 
這次「Hallo!萬鬼夜行」是透過跨領域結合,團隊成員多為來自中文系與政經系的同學,接到任務後在一個月內從設計思考出發,經歷Maker工作坊、具體實作階段,就是要讓同學們感受到一個別開生面的萬聖節。其中包括需要用到編寫code、甚至是用來進行智能感應的ARDUINO開發板,對學生來說是新體驗,也能跳脫出原本的系所限制。宋教授說:「萬聖趴是第一個嘗試,希望後面的跨領域活動還能有更多同學一起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