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年骨董名琴助陣 中山大學邀曾宇謙合奏「四季」

國立中山大學駐校樂團─巴洛克獨奏家樂團11月16、17日將與國際知名的台灣小提琴家曾宇謙,共同舉辦《世紀.四季》音樂會。曾宇謙將使用價值上億、1732年由義大利製琴大師朱塞佩‧瓜奈里‧耶穌所製作的小提琴,搭配巴洛克獨奏家樂團仿18世紀法式雙層大鍵琴,演出巴洛克時期韋瓦第的「四季」及早川正昭的「台灣四季」,帶領聽眾感受「時」與「空」的交錯之美。

中山大學駐校樂團首次攜手曾宇謙演出《世紀.四季》,曾宇謙於2015年奪得素有「古典音樂界奧運」之稱的柴可夫斯基音樂大賽小提琴首獎,並從美國費城寇蒂斯音樂學院畢業,拿下多座國際大賽獎項。他從青澀稚氣喜愛小提琴的小男孩搖身一變,成為古典樂壇無可限量的職業演奏家,他的琴音晶瑩剔透、純淨無瑕且自由有活力,是古典樂壇無可限量的後起之秀。

中山大學音樂系教授兼藝文中心主任李美文表示,這次將透過音樂旅行的概念,將自身比擬為旅人,用演出紀錄沿途所見風景。早川正昭的「台灣四季」採用韋瓦第的作曲手法,沿襲巴洛克音樂風格,以12首台灣民謠仿照韋瓦第《四季》四個季節,編排創作成《台灣四季》,風韻甜美。不僅刻畫出台灣春夏秋冬不同氣候的美景,也道盡台灣的人情味,讓人浸染在濃濃的巴洛克配器協奏風格中。

巴洛克獨奏家樂團秉持著復刻、傳承、在地化的理念,多年來不斷爭取與享譽樂壇盛名的音樂家合作演出,以推廣西洋巴洛克時期與古典早期音樂為目標,近年更將古典曲風注入新思維的特色,致力發揚屬於這片土地的台灣音樂與激起樂團保存精緻台灣歌謠的使命感。多年來邀請眾多台灣知名作曲家,結合西洋古曲音樂改編經典台灣歌謠,讓台灣歌謠的軀殼灌入古典音樂的靈魂,同時結合樂團所熟知的古典訓練與傳統,並維持台灣歌謠的原貌。

【附錄】

演出時間與地點
2018年11月16日(五) 19:30,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2018年11月17日(六) 14:30,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s://www.artsticket.com.tw(07)226-5998、
全台7-11 I-BON、全家FamiPort、萊爾富Life-ET及OK.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