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下好「英」緣 中山學生化身英語推廣大使

公告單位: 2018-11-01
【校園記者許瑞軒採訪報導】校園社團風氣日漸萎靡,仍有不少社團抱持熱情經營,中山大學英語志工社10名社員每週三早上皆到鄰近國小當志工,自備學習教材帶學童一起學英文。透過有趣的互動式教學,融入大學生的創意與活力,也啟發小朋友學習英語的興趣,同時拉近與大哥哥、大姐姐間的距離。克服早起的挑戰,英語志工社員走入社區,發揮年輕人的活力。

如何與小朋友展開互動?可口的餅乾是這群大學生無往不利的法寶,再調皮的小朋友都能安靜聽講。英語志工社先引出國小生對語言的興趣,但課程進行中仍然有學生嚷嚷「單字太簡單」、「補習班教過了」,但社員總能以簡單的遊戲融入教學,搭配獎品激發學生的榮譽心,即便是簡單的蘿蔔蹲遊戲也讓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

財務管理學系學生莊嘉容最初並不是社員,透過社團負責人介紹,從中找到興趣逐漸投入。莊嘉容表示,原先只是抱著友情支持的想法來參與活動,「每星期三的早起總是陷入天人交戰,早上7點半前就要到國小大門集合,有時候睡不到6小時,但是想到有一群可愛的小朋友等著參加課程,自然有股力量支持我繼續參加兒童服務」。

「哥哥姐姐們就是朋友啊,不是老師!」英語志工社課程長陳淑惠認為,參與兒童服務,能讓彼此的連結從校園延伸至社區,讓外地來就讀的大學生建立起對區域的情感,甚至偶爾在街上還能遇到教導過的學童,「就像散落各地的小點,織起在外地就讀學生對這塊土歸屬感。」

英語志工社成立邁入第9屆,多年來到過鼓山國小、鹽埕國小等多所鄰近國小提供兒童英語服務,寒暑假也會到偏鄉地區國中舉辦英語營隊,讓社團與服務學校搭起學習服務穩定的橋梁,英語志工社期待大學生能走出校園,將自身所累積的英語能力,用活潑、有趣的教育的方式傳遞給小朋友。

(公共事務組編修)